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 > 正文
兄弟四人自办幸福院赡养12位无依无靠老人
http://wmf.fjsen.com 2012-04-06 14:49  岳文婷、骆学峰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片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在一曲曲动人心弦的二胡曲旋律下,十多位老人围坐在洒满春日阳光的院落,时不时响起叫好声和欢笑声。

  这里就是河北省邢台威县常庄乡孙庄村南的幸福院。2009年,村民汪素霞带领4个儿子孙华杰、孙华敬、孙华振、孙华才拿出所有积蓄,建起了这座幸福院,义务赡养起12位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

  谈到自办幸福院的初衷,长子孙华杰提起了一位叫孙庆华的老人,“最开始看到孙庆华这个老人,膝下无儿女,自己的房子在雨季坍塌,没有地方住,整天掉泪,全家人都很心疼他,后来母亲提议不如建一个敬老院,把无依靠的老人们都接过来赡养。”

  孙华杰在常庄村拥有一家小型橡胶制品厂,二儿子在县城开了一家门市,主要经销家里的产品,老三、老四在江苏做生意,生活虽不算富足,但还是有些积蓄。经过母亲的提议,全家人没有任何异议,4兄弟凑齐了50多万元,建起了包括宿舍、食堂、餐厅在内的20多个房间的幸福院。

  “建成初期,有些乡亲们说照顾这些老人还不如照顾那些孤儿呢,长大后还能有所回报。其实我们就是出一份爱心,没有图什么回报,母亲一直是让我们像照顾自己的父母那样去善待所有老人。”孙华杰说。

  自第一位老人孙庆华住进来之后,生活起居被打理的很好,幸福院在村庄也小有名气。现如今,已有12位老人住在这里。有的老人耳朵听不到声音,有的眼睛看不到东西,也有的腿脚不利索,年龄最长的已是78岁高龄。“只要有老人表示想要过来住,我们就开上面包车把老人们接过来。”二儿子孙华敬说。

  洗衣、做饭、打针看病,一位老人最基本的生活条件在这里得到满足。老人们彼此陪伴着看电视,拉二胡,出去赶集,在相处中感受到温暖。被赡养老人孙庆华提起这4个兄弟,忍不住掉下眼泪,“华杰他们给我换洗衣服,还给我剪指甲,就像亲生的一样,我以前自己一个人过,跟这生活没法比。”

  在母亲和4兄弟的带领下,儿媳、孙子孙女都在工作之余过来帮忙,全家人享受着赡养老人的乐趣。二儿子孙华敬说,“家里冬天都没烧暖气,但这里都烧得很热,母亲教育我们,年轻人吃点苦不算苦,要让老人们享福。”两年多来,乡亲们也慢慢认可了汪素霞一家人的善举。有人专门送来牌匾,上面写着“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

  说起幸福院的将来,孙华杰还打算再盖一个后院,让更多需要帮助的老人住进来,“父母下面有我们4个兄弟,我们下面还有女儿儿子,将来还会有孙子孙女,到什么时候我们也不会把这些老人丢下,我们要把这个幸福院祖祖辈辈传下去。”(记者岳文婷、骆学峰)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