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创建大家谈 > 正文
宋闽旺:厦门荣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启示
http://wmf.fjsen.com 2012-04-06 08:51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何为厦门荣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经验?于伟国同志总结有四条:“领导重视,齐抓创建;民生优先,为民创建;广泛发动,全民创建;创新机制,长效创建。”基层同志归纳为“八个一”:“一个坚强领导核心,一套长效点测评机制,一套保障机制,一套应急措施,一个良好环境,一支奋发有为的队伍,一种为民服务的情怀,一个丰富的活动载体。”通过调研,我也将厦门创建经验归纳为五点启示:“领导重视,全民参与,重在持续,贵在创新,法制保障。”

一是领导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涉及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九年来,厦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一届接一届,一任接一任,坚持不懈抓创建,始终把创建摆在全局和战略位置进行谋划和部署,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建设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体制和工作格局,形成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近三年,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达12次,5次召开全市千人动员大会。市委书记于伟国等领导既亲自抓点评、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又亲自到社区检查楼道亮灯工程,到路口检查文明交通秩序。市、区、街道领导还经常入户调研,问事于民,将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建议和要求融入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支一叶总关情”,充分体现了党政领导的亲民爱民理念。

二是全民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精髓。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化全民参与创建活动,厦门市用实际行动提供了完美的答卷。在创建活动中,厦门一方面广泛宣传发动,一方面坚持利民惠民宗旨,促使“厦门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全民共享美好家园”理念日益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中,市民为“美丽的厦门城、美丽的厦门人”而自豪。市民对创建活动的支持率达100%,参与率达98.8%,共有35万多名志愿者常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国率先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全覆盖。市民积极参加“书香鹭岛活动月”、“农家书屋演讲比赛”、“城市诵读节”、“和谐邻里节”、“爱心平安铃”、“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系列活动。厦门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做有道德的人”,广泛设立“社区四点半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绿色网吧”等校外活动基地。全市90%以上的中小学生参加清洁家园、关爱空巢老人、文明交通宣传等活动,争当“社区小义工”、“文明小使者”。全民参与的“爱心联动”、“关爱空巢老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文明小博客”等首创经验,已在全国交流推广。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