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农学博士在永泰建立全国首个3G农业移动专家系统
http://wmf.fjsen.com 2012-03-31 09:01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据了解,最受农技员青睐的功能就是病虫害搜索系统。这个搜索系统的数据库融入了永泰农业生产教学教材、农业专家最新研究成果、本地农业专家和农业生产者的经验知识等内容,不仅有文字,还有图片。农技人员查询的时候,只要文字或者语音输入关键字,就能搜索到相关信息。

3G农业移动专家系统的发明者、现为永泰县农业局副局长的潘锦山现场给记者做了一番演示。只见他在3G农业移动专家系统首页的搜索栏中输入“李树”“淡褐色小病斑”等字,很快,屏幕上跳出一幅李树病枝的图片,图片下方显示树枝受到葡萄坐腔菌侵染,还显示出症状、防治方法。

县农业局工作人员每隔一段时间就更新一次数据库信息,将最新的知识和信息补充进去。农技人员查询过数据库还不能解决问题的话,可以从信息中找到相应类型专家的联系方式,向对方视频请教。

目前,永泰县100多名农技员人手一部3G农业移动专家系统手机。自从有了这个手机,农技员的知识面更广了,服务能力更强了。作为全国农机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的永泰县,也一跃成为全国首个推广3GCDMA2000移动专家系统的县区。

潘锦山告诉记者,最近他正在研究把物联网技术融入这个系统。届时,农户即使在外地,只要进入系统就能清楚地看到地里作物的生长情况,并通过田间管理设备给作物施肥浇水。

(福州日报记者 柳丹/文 廖云岚/摄)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