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宁德 > 正文
2011年度宁德消费维权绿皮书发布
http://wmf.fjsen.com 2012-03-27 11:15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记者了解到,2011年工商系统将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拓展到商业银行、房地产开发、液化气等公共服务领域,共查处公共行业案件40件,罚没305.53万元,其中商业银行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22起。3月22日,市工商局、消委会宣布,今年将对全市金融系统各商业银行开展消费评议,同时将全面清理汽车消费潜规则。

据了解,当日市工商局、消委会召开新闻通报会,发布2011年度我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绿皮书》,并宣布今年重点将对全市金融系统各商业银行开展消费评议,同时将全面清理汽车消费潜规则,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绿皮书》,这是去年以来市工商局、消委会在全省设区市工商局中的首创之举,旨在介绍消费维权工作、披露典型案例和相关投诉举报数据等,是一本宣传消费维权知识的教科书、介绍消费维权工作的宣传书和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启蒙书。此期消费维权绿皮书,以消费维权知识和全市维权成果为主线,公布了去年市工商局12315数据分析报告、2011年度投诉热点,曝光超市消费十大“乱象”,挑战旅馆、快递行业潜规则,评议供电服务质量,披露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等,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据了解,去年以来,市消委会以开展“公用行业消费评议”和“挑战商业潜规则”为重要抓手,先后开展了电信、保险、电力、液化气等行业消费评议,提出有效建议20余条,均被被评议单位采纳;同时先破除了餐饮行业收取1元餐具消毒费、超市查验消费者购物小票、休闲娱乐场所最低消费和快递行业“先签字后验货”等行业潜规则,并积极倡导宾馆酒店行业将退房时间延迟到下午2时。同时工商系统将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拓展到商业银行、房地产开发、液化气等公共服务领域,共查处公共行业案件40件,罚没305.53万元,其中商业银行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22起,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12起,液化气短斤少两案件3起,有效地维护了我市市场经济秩序。

据悉,今年市消委会将对已被消费评议行业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活动,确保评议结果落到实处,并将对全市金融系统各商业银行开展消费评议,推动建立“行政监管、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制度,力求“评议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同时深化挑战商业潜则活动,将全面清理汽车销售、汽车4S店加价销售、强制或变相强制代理保险费、强制保养、价格虚高等汽车消费潜规则,规范、优化汽车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记者 王志凌 通讯员 杨锋)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