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走近“90后”女入殓师:双手彩绘生命最后的尊严
http://wmf.fjsen.com 2012-03-26 09:35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用双手“吟唱”

生命的挽歌

25日中午,春日暖阳静静地洒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殡仪车驶进福州市第一医院那条狭窄悠长的通道,停在生命服务中心的门口。向岚和搭档许佳萍各自拎着重约5公斤的殡仪专用箱,走进一条更为狭窄的通道。

来到太平间内的安谧堂,向岚神情镇定,打开殡仪专用箱,穿上蓝色的一次性入殓服,戴上口罩和硅胶手套。

大堂中央的冰棺里,老人保留着死者最原始的神情,毫无血色。向岚和许佳萍走到冰棺边,向后退了一步,对老人深深鞠了3个躬。

消毒、清理、擦拭身体,一系列的基本清洁完成。向岚拿出粉饼、腮红、口红和化妆笔,开始给老人化妆。她的眼神是那么专注,每个动作都那么严谨、温柔。她弯下腰,仔细地顺着老人的唇形涂口红,又抚了抚老人脸部松弛的皮肤,让遗容看起来更自然些。她温柔地对老人说:“依姆,我现在帮您剪指甲,给您打扮得漂漂亮亮好‘上路’”。

一张毫无生气的脸渐渐泛起了红晕,老人仿佛睡着了一般安详。“视死如生,让逝者完整地离开,是对家属最大的安慰。”向岚说,相较于传统的“殡葬一条龙”服务,如今的入殓师更注重与逝者心灵的“交流”。

面对死亡

她更爱生命

“今天比较快,老人是正常死亡,面容也很干净。”25日中午,向岚走出生命服务中心,准备回宿舍休息。

公司在西洪新村给向岚和3名同伴租了一套房。年轻的向岚爱笑、爱唱歌、喜欢洋娃娃。休息的时候,向岚经常在宿舍里通过电脑和朋友聊天、看电影、发微博。向岚最爱看恐怖电影,“恐怖片几乎都看过,一点都不害怕”。

向岚很喜欢现在的工作,也期待社会对这个行业能多一份理解,毕竟这是个新兴的行业,全国有专业入殓师的城市并不多。“很多人担心我找不到对象,其实我已经有男朋友了,他很支持我。”向岚说,男朋友也是一名入殓师,是在上海实习时认识的。

聊到将来的规划,向岚笑着说:“目前我没考虑改行,还会继续从事这个行业。目睹了那么多生离死别,我或许比别人更热爱生活,更懂得生命可贵。”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实习生 李佾阳 龚莹/文 首席记者 陈建国/摄)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