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社区志愿者> 厦门 > 正文
思明区嘉莲街道华福社区围绕“四化”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http://wmf.fjsen.com 2012-03-23 17:31   来源:嘉莲街道    我来说两句

多年来,华福社区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区”的宗旨,大力倡导互助友爱志愿奉献的精神,着力构建环境优美、人际关系和谐、文明高尚的现代化新型社区。为关怀和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开展的“新市民文化沙龙”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荣膺“厦门市社区建设十佳创意”,社区“老人除癣队”在厦门家喻户晓,先进事迹被省、市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2010年8月,华福社区被推荐加入“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成为全国500个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点之一,2012年3月,华福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被授予“思明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主要做法:

一是运作规范化。2008年在全市率先成立社区志愿者协会,作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具体组织。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规范志愿者的招募、管理和激励等制度,先后制定了“华福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制度”、“华福社区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工作职责”、“华福社区老年除‘癣’队值班制度”、“党员志愿服务队工作职责”、“科普志愿服务队工作职责”、“巾帼志愿服务队工作职责”等17项志愿者工作制度,每年还评选表彰十名“优秀志愿者”。定期开展志愿者工作会议,制定年度计划,讨论各个时期志愿服务工作重点及如何开展志愿服务。同时,注重志愿服务活动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建档。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得到街道的大力支持,在经费上给予充足保障。

二是队伍专业化。按照志愿者的专长、意愿、服务对象以及能提供志愿服务的时间,编成17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具体包括老年除“癣”队、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关爱帮扶服务队、团员志愿服务队、科普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助残志愿服务队、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队、群防群治志愿服务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应急管理志愿服务队、文体志愿服务队、外来青年职工志愿服务队、爱心医疗助老服务队、睦邻志愿服务队等,目前共有志愿者591名。如,老人除“癣”队的成员全部是10多年来自发自觉活跃在社区大街小巷的老党员老同志,他们有丰富的除“癣”经验,探索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除“癣”办法,在街道、全区乃至全市其他兄弟社区的同仁都来学习“取经”,相关除“癣”经验在全国《社区》杂志、省文明风等都作了介绍。再比如,爱心医疗助老服务队成员全部是辖内金尚医院的资深医生。

三是服务人性化。围绕居民需求,多组织构建和谐、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如针对人口老龄化和对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社区积极协调辖内金尚医院成立爱心医疗助老服务队,定期到社区为老人传授、讲解健康知识讲座,每周二上午、每周三下午定点在盘龙小区、通士达小区老人较集中的地点开展为老人免费测量血压、健康咨询等面对面的义诊活动;主动对社区部份患有慢性病及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家庭病床、慢病随访服务。社区每年坚持为80岁以上的退管老人集体祝寿,志愿者买来了蛋,特意涂上红彩,亲手煮红蛋,给每个老人奉上两个红蛋,一包长寿面,一支康乃馨,一封慰问信,文艺队的志愿者在现场表演节目、拉小提琴,全场齐唱生日快乐歌,场面温馨感人。对于一些行动不便无法到现场的老人,睦邻志愿者还分头上门一一送上祝寿的礼物。

四是工作常态化。探索提升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水平,推进活动常态化、持续性,围绕中心、立足民生,把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融入社区建设的方方面面,形成了一些惯例的做法。如:1月份的“洁净家园”、“红红火火过大年”等活动、2月份的欢闹元宵文化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3月的学雷锋系列活动、4月份的推进就业帮扶服务活动、5月份的志愿者奉献日活动、6月份的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7月份的“党员奉献在社区”活动、8月份的拥军爱民志愿服务活动、9月份的尊师重教终身教育推进活动、10月份的“情暖空巢”扶老助老服务活动、11月的扶残助残活动、12月份的“扶贫济困爱心嘉莲”志愿服务活动等。此外,结合社区群众的需要及时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如群众遇到天灾人祸,发动志愿者捐款,孤寡老弱病残需人照顾,组织志愿者一对一帮扶照顾等等。(嘉莲街道  林清语)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