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泉州三领域力推教育公平 全面推行小片区管理
http://wmf.fjsen.com 2012-03-23 1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解读一:5个区均衡教育资源

今年全市要新增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290所,其中中学70所、小学220所。鲤城、丰泽、晋江、石狮、泉州开发区等5个区(市)在基本完成学校标准化创建任务的同时,要均衡配置教育公共资源,努力在办学条件、管理水平、办学质量等方面实现均衡发展,确保通过省级基本均衡评估验收。其他8个县(市、区)今年应实现初步均衡的目标。

继丰泽区作为试点单位首个通过省政府“教育强区”评估验收后,鲤城、石狮在今年将完成“教育强区(市)”创建工作。

解读二:全面推行小片区管理

去年鲤城区在开展办学共同体建设的基础上,进行义务教育组团式小片区管理试点,将现有30所小学划分为4个组团、8个小片区,以优质学校为龙头捆绑周边一般校,实现片区内“师资互派、资源共享、统一教学、捆绑考核”目标。今年,各县(市、区)要推进人口集中城镇学校扩容增量,加快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小片区管理模式。

同时,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充分考虑学生上下学方便、交通安全、寄宿学校条件等因素,慎重对待学校撤并。

解读三:支持异地高中教学班

至2011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达26万人,占全省38.6%,占全市该学段学生总数的1/3。这26万学生中,有12.9万人在晋江入学。各县(市、区)要学习、借鉴晋江等地的成功经验,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原则,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异地高考方面,晋江市创办的“川渝皖赣湘鄂贵”六省一市籍学生高中教学班,满足外来工子女在晋江就地接受与所属省份高考对接的普通高中教育。

解读四:新增2个教育实事项目

今年,泉州市新增2个惠及农村贫困学生的教育实事项目,即从秋季起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免交作业本费,实现上学零费用;启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寄宿生营养改善工程,提高寄宿生生活补助。

市长黄少萍表示,要继续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提高助学标准,不断增加受益面,实现公、民办和各学段的学校全覆盖。

【关键词】择校热

2012年,泉州市幼儿园将招生9万人,小学招生9万人,初中招生7.3万人,普高招生3.8万人,中职招生2.5万人(不含培训折算生数)。

由于教育资源不均衡,近几年“择校问题”成为泉州教育一大热点、难点。据了解,“十一五”以来,泉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减少了21%,而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却增加了30%以上。

解读:加快“一校多园”建设 解决“超大班额”问题

目前我市义务教育学校班生数66人及以上的“超大班额”的班级有310个班,在全省排第三;晋江市尤为突出,有212个班。城区和城郊的中小学要想办法扩充办学容量,按标准规划新建扩建一批学校,以缓解一些区域存在的超规模大班额办学的突出问题。

鼓励优质学校在城乡之间组建教育集团,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在优质高水平师资配置、仪器设备更新补充、评优评先指标安排、生均公用经费下拨、教育教学业务指导等方面,向农村学校、新建学校倾斜。

重点加快城东、东海学园和江南七中新校区等优质学校的”一校多园”建设以及集团化办学改革,其中城东学园年底要基本建成;推进东海学园在完成校园总体规划和校舍设计的基础上抓紧近期组织施工。支持南益集团在东海宝山社区捐建泉州师院附小分校。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