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泉州小吃如何发展 业内人士建议规划民俗风情街
http://wmf.fjsen.com 2012-02-28 11:0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创新经营 享不完的美味还能带走

“美食其实是最能感受一座城市风味的伴手礼。”一名旅游业人士说,一些游客在泉州品尝到好吃的美食,却只能独享,无法打包带走。虽然泉州已经出现了鸡爪、鱼卷这类携带方便的美食,但不少小吃还无法以“真空装”的方式进入零售市场,美食伴手礼少之又少。

市旅游局行业管理科负责人介绍,厦门有企业已经攻克了携带和保质的难题,推出了同安红烧肉、厦门姜母鸭的“真空装”,并将市场扩展到北京、西安等城市。连带汁的红烧肉都可以“真空”,泉州一些小吃也可以尝试开发真空包装,迈出走向外地市场的第一步。事实上,美食伴手礼的市场潜力巨大,以台湾小吃凤梨酥为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台湾整体凤梨酥产值约达250亿新台币,凤梨酥也成了最知名的台北伴手礼,由此看来,传统小吃并非只能小打小闹,同样有机会做成大产业,焕发新生命。

“一个吸引人的旅游城市须包含吃、喝、玩、游、购、娱几大要素。” 锦绣庄民间艺术园副总经理郑伟萍称,曾有游客向她抱怨,泉州有很多风景区,但夜生活比较匮乏。“其实,可由有关部门组织牵头,将民俗文化与美食结合起来,打造一条有吃有玩又有看的民俗风情街”。

在这方面,国内早有成功先例。成都锦里就是一条很成功的民俗风情街。在这条全长350米的街上,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充分展现了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曾到锦里游玩过的市民许先生说,美食和民俗是锦里街的特色,在那可以听评书、看变脸和喷火等传统民俗表演,还可以吃到正宗的川菜和当地小吃,可谓“处处有看的、时时有玩的”,入夜更是人流如织,热闹非凡。

市民陈先生认为,泉州并非没有可以购物、休闲的风情街,只是变味了而已。比如:后城旅游文化街,该街北侧有保留较完整的古民居,南与著名旅游文化景点清净寺、关帝庙连成一片,建筑风格独特。最初,该街规划为集文化景观、旅游、专业市场为一体,以民间传统产品为主要特色的工艺美术旅游商品专业市场,但遗憾的是,现在这条街很少看到泉州的民间传统产品,更多的是古董字画。再如,状元街文化旅游特色街,这条街西接中山路,北临东街,中段处是玄妙观,建有独具泉州特色的牌坊,被誉为八闽第一街,随处可见极富闽南特色的牌楼、飞檐、斗拱。但就是这样一条古意盎然的街巷,如今却是服装、理发店、烧烤店及零星几家酒吧的驻地。

业内人士提醒,打造一条成功的文化旅游街,对城市管理水平也是一大考验,人流量大将带来停车、如厕、卫生等一系列问题。如何管理在规划时就应考虑到。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