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泉州小吃如何发展 业内人士建议规划民俗风情街
http://wmf.fjsen.com 2012-02-28 11:0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各种行业进驻美食街。(张九强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丽虹)近日,本报对泉州小吃被“改姓”厦门的现象进行了报道(详见本报14日第6版、15日第8版、16日第8版、21日第8版),引起有关部门、业内人士、广大市民及网友的关注和热议。业内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规划、引导和管理,将泉州小吃与地域文化、旅游资源相结合,打造泉州特色旅游新品牌,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品尝。

打造窗口 美食荟萃想吃就吃

“不少来泉州的外地游客反映,要品尝泉州小吃不容易,没有一个相对集中的地方可以将美食一网打尽。”从事国内游多年的泉州旅游业人士龚先生坦言,虽然市区有一条美食街,当初建设的出发点也是想把泉州的传统小吃汇集在这条街上,但受制于各种因素,效果并不明显,到最后成了掺杂少量地方小吃、汇聚大量外来餐饮文化的一条街。

“泉州小吃的主要消费群八成以上是本地市民,外地游客只占一成多。”泉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打造地方小吃的形象窗口,向外地游客集中展示地方饮食文化,是提升泉州小吃品牌知名度的好方法,但也存在难点。将地方小吃汇聚在一个地方,前期由于知名度没有打开,可能无法吸引众多的外地游客来消费,而本土消费群又是固定的,这意味着前期经营可能会亏本。眼前的收益是实实在在的,一些小吃经营者对加盟小吃城(街)的兴致并不大。

尽管如此,但仍有人看好小吃给旅游带来的回报。锦绣庄民间艺术园内就规划有泉台风味馆,去年10月开始运营,有5个商家经营泉州特色小吃,1个商家经营台湾小吃。该馆主要接待旅行团,外地游客可以品尝到如海蛎煎、肉粽、马鲛羹、永春醋猪脚、湖头米粉、崇武鱼卷等地方小吃,淡季游客接待量约百人/日,旺季在三四百人/日。像国庆节这样的旅游黄金期,一日可迎来上千人。该艺术园还计划引进更具地方品牌性的小吃商家,打造一个针对外地游客的美食窗口。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