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新观察·一家合作社的探索之路 黑鸡闯市场
http://wmf.fjsen.com 2012-02-28 10:28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市场定位

“你怎么想出这种破项目?”德化三班镇龙阙村村支书急了。

2003年,刚当选该村村主任的刘志军,提出自己的想法:“黑鸡是珍稀品种,在德化有数百年历史,老人家都把它当‘药引子’。但黑鸡不好养,只有少量农户零星养殖,已濒临灭绝。我们为何不好好把它做成一项产业?”第一个反对的,就是村支书。

当时,村支书自己就养黑鸡。他都是骑着摩托车,载着黑鸡,到10多公里外的城关去卖。卖不掉的,鸡贩子就压价。不卖,又跟市场里其他鸡混杂在一起,带回去,万一碰上疫情怎么办?于是,常常贱卖。2001-2003年,他亏了不少钱。

之前,刘志军卖过家电、服装,开过小百货,最终在城关开了5家手机店,年收入百万元。他向村支书打包票:“销售,看我的!”

2004年7月,村民入股筹资40万元,加上市里的10万元扶贫资金,戴云黑鸡养殖有限公司成立,刘志军任董事长。公司办起种鸡场,县里派来技术员指导农户,黑鸡规模养殖逐步取得突破。

2005年7月,第一批小鸡成长起来,新问题却接踵而至。刘志军将每只商品鸡定价为78元(去年调至128元),而原先1公斤才26元,一只也就四五十元。

“这么贵,你卖给谁哟?”村民们嚷嚷开了,说刘志军“好高骛远”、“不现实”。

卖给谁?其实,刘志军心里早有底:瞄准中高端市场。

“就要这个价!”对市场做过摸底调查的他,胸有成竹,“老百姓养鸡,比陶瓷厂打工赚的钱少,谁给你养?代理商、经销商,卖其他品种的鸡一只赚10元,卖你的一只赚3元,谁帮你卖?”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