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2-02-24 15:17  苏庆赐 来源:鲤城区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把“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纳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总体要求。新时期、新形势下鲤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必须以全会精神为指导,从提高人的文明素养、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培育城市文明风尚三方面入手,为建设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提供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一、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用先进文化提升鲤城人的文明素养

    人的文明是社会文明的根本,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要把推进文化建设与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有机结合起来。一要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鲤城作为闽南文化集结地、名贤文化纪念地、多元文化交流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多彩的民俗传统。合理地利用“我们的节日”等活动载体来传承民族文化,可以更好地强化人们自强、利他、诚信、谦恭、勤俭、孝悌精神,进一步提升鲤城人的道德高度。二要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形势政策、革命传统、改革开放等国情教育,做好“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福建精神的传播,总结提炼鲤城精神,可以更好地激发全区人民干事创业、奋发图强的士气和建设现代化创新型和谐鲤城的斗志,进一步提升鲤城人的精神高度。三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把荣辱观教育纳入机关、学校、市民文明学校等全民教育体系,同时依托“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深入推进荣辱观宣传,可以更好地使群众明确新时代的价值取向,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展示鲤城人的良好风貌。

    二、以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

    文明城的创建对鲤城来说,有两层含义。一是作为泉州的中心城区肩负着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部分工作,二是创建福建省文明城区。区委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明确提出未来五年“争创省级文明城区‘四连冠’,力争60%以上社区建成区级以上文明社区”的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一要着眼于群众利益和城区长远发展,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新时期、新形势下,文明创建已不再是搞突击、搞花架子的时代,居民群众已经从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得到了实惠,现在更关注的是持续,是长效。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必须要把对现在负责和对未来负责统一起来,把推动城区全面建设长远发展作为工作目标和动力,不断探索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新方法、好举措,形成“创建为民生、考评为推动、提升为目的”的良好创建机制。二要切实转变城市管理思维,运行城市精细化管理。要从提升城市管理的质量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建管并重、精细管理的观念,以厦门等先进城市为榜样,用现代化的理念、精细化的标准、高效化的举措,全面推行城市管理理念,努力营造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硬件环境;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人文环境;舒适便利、优美安全的人居环境;蓝天碧水、绿色清静的生态环境,全力打造现代宜居城市。三要通过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形成精神文明建设合力。文明城区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是一个部门或几个部门的任务,而是全局性的工作。创建文明城市(区)工作指挥部要通过运行创建文明城区工作长效管理、文明城区创建督查点评和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等机制,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创城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全员齐动的工作合力,从而推动鲤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常态化。

    三、以典型示范、项目带动为手段,在全社会形成营造文明新风尚

    鲤城精神文明建设要把六中全会提出的“进一步弘扬良好思想道德风尚”作为奋斗目标,通过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培育良好的文明风尚。一要抓住核心,知行合一。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一核心,唱响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道德主旋律,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四德教育”。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求和谐、促发展的文明风尚。二要共建共享、人人参与。以志愿服务工作为主要载体,大力弘扬“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进一步完善区志愿者协会、街道志愿服务管理中心和社区志愿服务站等组织机构建设,打好志愿服务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等制度,不断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活动的连贯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断扩大志愿服务工作的影响力和参与面,在全社会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三要完善载体、丰富活动。积极推进文明单位、学校、社区、行业、企业和军民共建等创建活动,不断夯实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探索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途径。通过丰富各行各业文明创建内涵,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文明、学习文明、享受文明的良好风尚。(鲤城区区委书记 苏庆赐)

责任编辑:邓宇虹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