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创建惠民  文化先行
http://wmf.fjsen.com 2012-02-23 17:17  张学勇 来源:马尾区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创建惠民利民”是马尾区第三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主要特色。三年来,马尾区特别注重文化惠民工程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使曾经与经济的发展极不相称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得到彻底改变,给广大城乡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文化建设为“马尾新城”奠定坚实的人文基础。

    一、设施建设  突出“三地”

    公共文化阵地。马尾区投资2亿多元建成了福州最大的山地体育休闲公园--天马山休闲体育公园,修建了占地33亩的滨江文化广场,投资6千多万元新建了马江剧院。目前,马尾区正在兴建五项文化惠民工程:新图书馆、新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区综合体育中心、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其中,投资4000万元的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将于今年年底完工。同时,还因地制宜兴建“小花园”、“小广场”、“小绿地”等群众文化活动场所,逐步形成了大小互补、远近结合的文化阵地布局。

    社区文化阵地。马尾区文化投入增幅大幅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不断扩大,镇街综合文化站全部建成,实现综合文化全覆盖。社区文化配套设施在这一轮的文明创建工作中得到全面完善,12个社区全部配备了社区文化室、社区图书室、社区青少年绿色网吧、社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室等,区里还投入了20多万元在马限社区开设了未成年人科技活动室。社区活动场所的完善,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文化服务。

    农村文化阵地。马尾区累计投入641.5万元建成31个村文化室,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覆盖率达到100%。“农家书屋”已经实现全覆盖,比省里的要求提早了一年,有效缓解村民获取致富信息难、提高技术难的问题,成了农民群众休闲的好去处和“充电站”。马尾区农村具有侨乡特色,区里注重城乡文化统筹,发挥侨源优势,先后吸引2000余万元侨资兴建了图书馆、俱乐部、公园、老年健身活动中心、多功能室内篮球场等活动场馆。同时在文化活动方面适当向农村倾斜,组织了“文化大篷车下乡”、文艺演出、放映公益电影等活动,让城乡群众共享开发区发展成果。

    二、文化特色  打造“三牌”

    船政文化品牌。船政文化是历史遗产,也是马尾区独特的地域文化。近年来,马尾区着力打造船政文化品牌,船政文化景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称号,年接待游客突破70万人次,讲解5000多场。船政文化入台展览取得成功,船政文化城二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船政古街已经建成即将对外开放,船政文化遗址群被列为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船政文化重要遗址闽安村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从今年9月份起,举办的“船政文化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以船政文化为主的系列讲座,成为干部群众学习研究船政文化重要园地。“马尾新城建设”启动后,马尾区借助船政文化品牌,全力打造海峡西岸旅游文化胜地。

    “两马”文化品牌。“两马”宗教、体育、文化等交流活动频繁,为两岸交流合作创造了经验。“两马闹元宵”活动连续成功举办了9届,连续3届荣获闽都民俗文化节一等奖,成为两岸文化交流互动的品牌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两岸“三通”后,“两马”文化交流活动载体更加丰富,“两马风情”摄影展,海峡“龙舟”邀请赛、“两马”体育联谊赛、两岸自行车运动员“环台湾岛行”、 “两马”书画艺术展等主题活动层出不穷,有力地促进了海峡两岸文化体育交流,体现了血浓于水的两岸亲情。

    乡土民俗品牌。马尾区不仅注重城区的文化服务,同时也注重做好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挖掘传承工作,培植“书画之乡”、“肩头戏之乡”,打造有马尾特色的乡土文化品牌。同时,积极扶持民营文化事业,做好民间艺术、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申报评选工作和闽安古镇的保护利用开发。大力扶持戏剧、文化论坛、艺术品展览等高雅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地方特色群众文化品牌魅力。

    三、文化活动   突出“三重”

    重在服务民生。马尾区扶持建立了10几支群众激情广场文化队伍,参与人数和活动点近年来快速增长,市民参与率达40%。区委区政府充分利用现有的文化资源,举办各种大小型的文化娱乐活动,如利用城市中心广场、马江渡广场等举办“激情广场大家唱”;利用天马山体育休闲公园开展各类群众性体育竞赛,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利用马江剧院,每月固定举办一场文艺演出或文化展览,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为了让普通群众看得起电影,从今年开始区里拨出专项经费,每周两次在马江剧院播放电影,电影票价仅定为10元,是正常院线票价的六分之一。形成了周周有电影、月月有活动的的可喜局面。

    重在活动策划。围绕重大宣传主题策划系列文化活动。今年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区里策划并成功举办了喜迎建党9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红歌献给党”红歌合唱比赛、“党旗在我心中”演讲比赛、“马尾印象”专题摄影展、举办“红色经典记忆”区师生美术作品展等活动。围绕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主题,开展了“百名百幅庆百年”主题活动,邀请了100名省内知名书画家现场表演书画,展出了100幅书画作品。由于活动策划主题突出,形式新颖独特备受各大媒体关注和报道,也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此外还开展了“红色经典大家唱”、“马江之春、夏、秋、东”系列演出、“迎新春游园活动”等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据初步统计,三年累计举办各类重大主题活动15场,参与群众达4万多人次。

    重在继承传统。根据省市文明办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要求,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策划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节日文化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提升群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如近年来策划“邻里粽飘香”端午节社区包粽子比赛、“做个文明孝顺的好媳妇”重阳节孝老爱亲报告会、“孝感马江”拗九节孝老爱亲主题活动等每年持续不断,成为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品牌。(马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创建办主任 张学勇)

    

责任编辑:邓宇虹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