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南平市召开全市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http://wmf.fjsen.com 2012-02-16 15:47   来源:南平市依法治市办    我来说两句

2月14日至15日,全市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延召开。市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市局机关、市法援中心、市公证处、市医患纠纷调解处理中心全体人员,市“148”法律服务所负责人、市直律师事务所代表参加了会议。南平市人大张淑云副主任、市政协卓立筑副主席、南平市委政法委林恒茂副书记、市人大内司委叶志强主任也应邀莅临到会指导。

市司法局余文新局长在会上作了题为《立足新起点  展现新作为  实现新发展  全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1年,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司法厅的重视指导下,紧紧围绕“大干开局之年”的总目标和推动闽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致力于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服务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二是矛盾化解能力不断增强;三是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推进;四是社会管理手段不断创新;五是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深化;六是服务民生成效不断显现;七是队伍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报告指出,当前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着种种压力,也存在着许多困难与问题,主要原因有:一是基础较为薄弱,业务增长较慢;二是创新管理乏力,特色亮点不多;三是精神面貌不佳,落实力度不强;四是眼界相对狭小,主动靠前不够。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抢抓机遇,努力把机遇中潜在的优势转化为现实的优势,加快改革步伐,强化基层基础,理顺体制机制,提升承载能力,有效履行职责,不负历史使命。

报告强调,2012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的要求是: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目标,以深入开展“法律服务到一线,司法行政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服务保障民生并重,坚持“重心下移,重在落实,稳中求进,助推发展”,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全力推动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南平市政协卓立筑副主席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从五个方面充分肯定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一是“六五”普法启动工作效果显著;二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有力,特别是医患调处工作上有亮点;三是法律服务成效显著,有力地维护和保障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四是司法行政基层队伍基础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64个司法所完成业务用房建设,目前配备司法助理员225名,副科级司法所长71名,司法助理员岗位津贴基本落实到位;五是社会管理创新取得很大的成效。卓立筑副主席还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每年都要紧抓手中,维稳工作优于经济工作,在普法中要以案释法,正确引导人民群众;二是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社会动员”的力量,强化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三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依法办事;四是搞好队伍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南平市人大张淑云副主任在会上强调指出:一是要有全局意识,坚持党的领导;二是要有责任意识,要依法履职,敢于担当;三是要有务实精神,为群众干实事;四是要有创新精神,不断创新工作平台。

会上还回顾总结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2011年司法行政系统的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同时组织签订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责任状,交流总结2011年司法行政工作和党建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南平市依法治市办)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