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 > 正文
女子为空巢老人义务修脚11年 被老人称“大女儿”
http://wmf.fjsen.com 2012-01-31 11:02  柳云松 来源:沈阳晚报    我来说两句

李子娟给空巢老人免费修脚,一干就是11年

  她是一位外来打工妹,每年的春节她都做着同样的事情——义务为195位空巢老人修脚,而且一修就是11年。为啥要这么做,她的回答很简单:“实在看不下去老人们在春节时流下孤独的泪。”

  如今,她成为老人们口中的“大女儿”,她也多了195位“爹娘”。

  萍水相逢的故事,因为有了爱而感动。

  她是空巢老人口中的“大女儿”

  每年正月里,铁西区康利老年公寓里的195位老人都会靠在窗边,盼星星盼月亮地盼着他们的“大女儿”李子娟来。其实李子娟与老人们萍水相逢。这段故事,还得从11年前说起。

  那时,李子娟是位刚刚出徒的修脚工,一次一个老人来她这里修脚,回去时竟然走丢了。后来李子娟得知,这个老人所在的养老院多是空巢老人。

  李子娟也是少年离家,看到这些老人也常常想起远方的爹娘。于是,从那时起她就开始给老人们义务修脚,而且像女儿一样陪他们唠嗑,渐渐地老人们与她产生了感情,觉得她比亲女儿还亲,由衷地称她为“大女儿”。

  这样的故事从此就没间断过。2009年,铁西区水源社区的崔大娘因病卧床,老伴不离不弃地伺候她。这个故事感动了李子娟,她从此像女儿一样定期去给老人修剪指甲,病床上的崔大娘没有知觉,但当李子娟握起她的手时老人常常流下眼泪,没有深情的感谢,但老人的泪水就是最大的感恩。这些年,李子娟为5000多位老人义务修脚、剪指甲,这些爱心故事至今还在延续着。

  顾客说她傻 亲娘支持她

  11年来,李子娟没回过吉林老家过年。起初,心里觉得挺对不起老家的父母,尤其是父亲去世的那个春节,她都没能回家陪老母亲过年。李子娟说:“那时都不敢给家里打电话,怕母亲埋怨我。”但让她没想到的是母亲对她的支持:“你不用担心过年回不了家,你啥时回家啥时就是大年三十儿。”水源社区的党委书记闫常艳说,李子娟给老人们剪指甲时的认真劲儿,比亲儿女还认真。

  “在很多顾客眼里,我是傻子。”李子娟说,她有一位老顾客,有回来到她店里等了好久她都没回来,当得知李子娟是上楼给一位瘫痪的老太太免费修脚去了,顾客很不解地问:“你傻不傻啊,放着挣钱的活儿不干,跑那儿发善心去。”而这样的质疑不只来自这一位顾客。李子娟每次的回答都是:“我们都有爹娘,看着老人因为甲沟炎疼得直哭,我能看着不去给他们剪指甲吗?”

  这样的不解,也来自李子娟的家人。虽比刚进城时好多了,但李子娟的家境也不宽裕。丈夫也是打工的,还要负担15岁的儿子上初中。起初面对家人的不解,李子娟只是笑颜以对。渐渐地,家人看到她得到老人们的认可,也为她感到自豪,也开始理解她了。

  做这一切因为她也是“沈阳人”

  1993年,李子娟从吉林梅河口市来到沈阳,开始了在这座城市的打拼生活。她在私企打过工,在浴池搓过澡,也做过路边菜贩。为了能在这座城市长久地生存下去,她拜师到一位很有名的修脚师傅门下,苦学三年终于出徒。

  回忆那段经历,李子娟说:“当时师傅的关怀,客人的理解和包容,都是我今天成功的基础。”于是她决定回报社会。“打工妹的身份卑微,但同样可以做感天动地的大事。”李子娟说,当初她来到沈阳举目无亲,是那么多好心人帮助了她,这座城市包容了她,她认为做人应该感恩,为老人做这些觉得很值得。

  她还说:“我如今也是沈阳人,是这个城市的一员,做这一切也是我的责任,因为我爱这座城市。”

  李子娟说,接下来她还希望能培养一些下岗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让他们也掌握修脚技术,可能的话,将爱心更广泛地传播下去。(记者 柳云松 记者 唐天生摄)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