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简报中心
《海西志愿者》第12期
http://wmf.fjsen.com  2011-12-29 11:03:23  来源:省文明办
    

[主题活动] 

志愿之花竞相绽放

——全省开展“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综述

 

125是第26个国际志愿者日,全省各地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弘扬志愿精神,传播志愿理念,庆祝全世界志愿者共同的节日。全省170多万志愿者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用行动传递着爱心,用微笑传播着文明。

一、关爱志愿服务温暖人心。各地先后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突出了志愿服务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实践要求。125,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福州两所农民工子女小学开展了“心手相牵,快乐成长”——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当天,福州站北外口小学作为全省首批“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示范基地”正式挂牌。到今年底,全省首批30所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示范基地将全部成立。莆田市以“青春相约,共话成长”为主题,开展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集中行动全省近100余支青年志愿服务队,5000余名志愿者走进农民工子弟学校,走近农民工子女,提供志愿服务,三万余名农民工子女受益。福州市、泉州市分别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主题文艺汇演。福州市、厦门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南平市等都组织了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为辖区内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省红十字会围绕“艾滋病防控宣传”、“关爱困难老人身体健康”、“关爱智障儿童”等主题,积极向弱势群体提供系列志愿服务。

各地还结合“国际志愿者日”和“国际残疾人日”举行各种庆祝活动。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福建省肢残人协会联合主办的“众为杯”第七届残健同乐趣味运动会于125在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隆重举行,各界残障人士和来自高校、社会的志愿者约500名参与其中。运动会上设置的残健协作趣味性项目让志愿者和残障人士在互动合作中增进了解和沟通。漳州市举行纪念国际志愿者日、国际残疾人日活动暨“红红火火过大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22支志愿者服务队、400多名助残志愿者约1000多人参加。三明市举办了残疾人用工招聘会、有奖竞答等志愿活动,受到群众欢迎。

二、公益志愿服务汇聚人心。各地有关部门广泛开展便民利民、无偿献血、慈善募捐等公益志愿服务,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气氛热烈。省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20多位工作人员集体捐献机采血小板,向市民普及献血小板理念。厦门市思明区、湖里区、同安区、海沧区等逾万名志愿者,先后开展为残疾人办证、义务献血、珠宝鉴定、花木养护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123,来自省高校、医院、职业培训中心、理发店等社会各界热心公益服务的巾帼志愿者组成的10个志愿服务小组,为群众开展家电维修,美容美发,健康义诊等便民活动。长乐团市委联合个私协以及爱心俱乐部开展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服务活动;泉州市丰泽区组织各类服务队17300多人,到社区和市区重点路段宣传志愿服务精神,提供便民服务;厦门市红十字会还设立专门的心理咨询室,为厦门市常住居民提供义务心理辅导;宁德市、龙岩市、邵武市等组织开展“文明交通伴我行”志愿服务月活动;同安区志愿者联合会通过网络发帖招募50多名志愿者参与“公益骑行暖冬慰问之旅”,前往汀溪镇前格村慰问18户困难村民,协助发放救济物资,营造出温馨和谐的社会氛围。

三、专业志愿服务深入人心。省科协与省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了“关注室内环境,科学健康生活”主题科普知识讲座,来自社区、校园、企事业单位的18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讲座还采用现场微博互动的方式,与市民适时交流,提升市民环保意识,唤起社会对白血病患者的关注。省科协还邀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科普志愿者开展“室内装修污染预防”专题讲座,倡议市民追求健康生活方式。各市、县、区医疗卫生志愿者纷纷走进社区、乡村,为群众开展健康咨询和义诊等志愿服务。省直机关志愿者一行18人前往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三明市律师志愿者发放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法律援助便民指南30余套,现场为群众解答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伤理赔等法律问题。
   
四、志愿服务表彰活动激励人心。全省各地以“12·5”为契机,纷纷举行志愿者表彰会、座谈会、颁奖活动等。省文明办、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等联合主办了“消费维权、你我同行”国际志愿者日纪念活动,现场为“省十佳消费维权志愿者”颁奖。省妇联、省民政厅、省巾帼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福建省十佳社区巾帼志愿者表彰会。三明市表彰了“十佳爱心天使”。厦门市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召开了2011年厦门市青年志愿者表彰暨工作推进会。湖里区志愿者联合会、区文明办、团区委联合举办了“讲文明、树新风、创三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表彰了10位优秀志愿者。晋江市委文明办举行了表彰首批星级青年志愿者颁奖仪式。通过评选表彰志愿者个人以及志愿者组织,向社会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典型形象,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志愿服务事业。
   
五、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凝聚人心。全省各地以弘扬志愿精神为主题,通过举办志愿服务文艺汇演、志愿服务项目展,制作志愿服务专题片等,在全社会营造出“志愿服务高尚,当志愿者光荣”的舆论氛围。省文明办、省志愿者协会在《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刊出“今天你做志愿者了吗”主题专栏;《福州日报》刊出了“志愿服务,大爱无言——我市优秀志愿服务个人和团队风采展示”主题专栏。省文明办、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省广播影视集团综合频道、省志愿者协会联合在《福建日报》专版刊登福建省十佳消费维权志愿者先进事迹。文明风网、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各大网站电视台,均在第一时间刊播各地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广泛宣传志愿精神,普及志愿理念,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社会氛围。(本办)                        


责任编辑:李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