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关爱空巢老人 > 正文
侯奶奶和她的“小棉袄”:社区干部结对照料空巢老人
http://wmf.fjsen.com 2011-12-28 10:16  刘兴元 来源:甘肃日报    我来说两句

  居住在金昌市金川区金阳里社区95岁的侯书秀老人,4个儿女中有3个在外地工作,大儿子虽然在当地,但也年过七旬,重病缠身,常年卧床,无力照顾母亲。

  从2007年开始,金阳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李金香、副主任樊金凤便承担起了关照侯奶奶的任务。寒来暑往,4年时间无微不至的关心呵护,使老人备感温暖。

  11月21日下午,听说李金香她们要去侯奶奶家,记者也一同前往。

  “侯奶奶,我们看您来了!”刚走到位于一楼的侯奶奶家门口,李金香就一边敲门一边打起招呼。

  记者从防盗门的纱窗里看到,侯奶奶拄着拐杖,乐颠颠地走来开门。

  “您想我们了没?”樊金凤拉着侯奶奶的手亲切地问。

  “想啊,想啊,老念叨着哩!”侯奶奶乐呵呵地回答。

  侯奶奶虽然年事已高,但耳聪目明,看上去很精神。

  看到李金香她们提来3箱牛奶,侯奶奶“埋怨”起来:“牛奶还没喝完哩,又提来了,老给你们添麻烦。”

  陪着侯奶奶拉了一会家常,李金香和樊金凤便忙乎起来,又是擦拭桌凳,又是整理床铺,又是洗刷碗筷。

  李金香说,人年岁大了,干啥也不方便,没有人照顾不行,我们一个星期至少来两次,看看老人的身体状况,陪着说说话,干干家务,老人可高兴了。

  樊金凤告诉记者,前些天看望老人时,发现她身体不舒服,发高烧,便马上叫来社区卫生站的医生,诊断后得知是患了重感冒,连着给输了3天液,病情才好转。那几天,她们基本上轮流陪护老人,给药递水,熬稀饭,自家的事都放一边了。

  “今年夏天,侯奶奶想到外面转转,我们打车把她拉到公园,搀扶着她转了两个多小时,老人乐得像个顽皮的孩童。”樊金凤说。

  看着李金香、樊金凤忙里忙外,侯奶奶向我夸奖起来:“社区的干部对我太好了,比亲闺女还关心我,我也给她们做不了啥,心里愧疚得很。”

  金阳里社工委副主任任玉清向记者介绍,全社区需要帮助的高龄空巢老人有10人,都由社区干部“结对”照料,定期为老人提供感情陪护、家务料理等服务。社区卫生站为老人们建立了健康档案,每月一次上门检查身体。逢年过节,社区干部都要登门看望老人们,送上大米、清油等。

  “市、区政府对老年人十分关心,出台了最低生活保障、大病救助、基本医疗保险、居家养老等许多敬老养老优惠政策,高龄老人不仅按月享受生活补贴,每天还能喝到政府免费送的一袋鲜牛奶,保证老人们衣食无忧,安度晚年。”任玉清说。(记者 刘兴元)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