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关爱空巢老人 > 正文
永安市“六举措”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11-12-19 09:49   来源:永安市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永安市高度重视空巢老人的扶养问题,把“居家养老服务工程”确定为201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创建宜居城市建设年活动内容,多举措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做到 “每天有问候、每周有服务、凡病有陪护”。现全市已建成26个空巢老人养老服务站,其中9个村站;全市社区有419人和66个单位,与142户特殊困难老人建立了重点结对帮扶对子。

    一是制定《永安市2011年为民办实事“居家养老服务工程”实施方案》,明确考核标准、基本条件和奖惩措施。二是出台《乡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评估验收标准》和《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评估验收标准》,实行“六个一”工作制度,同时建立助老爱心储蓄银行。三是确定新建21个社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其中新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11个。市财政安排156万元作为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配套补助经费,同时对已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补助一定的管理服务费。拟优先为已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乡镇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事业编制专职管理人员及护理人员。四是组建关爱“空巢老人”志愿者服务队,纳入永安市志愿者协会统一管理。已组建低龄健康老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红领巾志愿者等助老志愿者服务队伍102支,各类助老志愿者1580人。五是助老志愿服务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团队专注老人精神慰藉;医疗服务团队专注老人健康安全,由三明市第二医院的10名医生组成专职队伍,定期上门为老人服务,建立健康档案,医生与结对老人保持每天一个电话问候,每周一次聊天指导,每月一次上门义诊,并对患病老人实行“电话预约到院陪护”服务;电工维修服务团队专为老人提供义务水电服务,由省水电学院电工班的16名青年志愿者与老人结对,按老人需要随叫随到义务维修;水管管道维护团队由市自来水公司志愿者组成,为老人提供水管义务维修服务;生活关爱团队的志愿者定期为老人提供购物、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六是建立“3+N”结对帮扶和社会互助模式,即动员社区干部、低龄老人、志愿者,与共建单位、志愿者团体、企业家、党员等若干个社会团体一道,共同结对每天上门为老人服务。先后策划并组织实施“关爱老人青春行动”、“老老相助”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如,燕东街道忠义社区以“省级居家养老示范社区”为契机,坚持开展“分类服务老人”活动,组建4个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和1个生活关爱团,对老人“一对一”挂包结对帮扶。此外,建立“老老相扶”邻里互助模式,由60岁左右身体健康的老人,每天就近帮助邻里70岁以上的空巢孤寡老人聊天解闷,每周向社区反映空巢老人情况等,形成助老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