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关爱空巢老人 > 正文
志愿者与社区携手迎新年 情暖空巢老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1-12-13 08:16  王学涛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太原12月10日专电(记者 王学涛)中国人过年有"大扫除"的习俗,用来除旧迎新。可离新年还有一段时间,山西太原老军营二社区的空巢老人家就有了过年的味道。

  在82岁的空巢老人陈惠英家里,7名大学生志愿者赶在期末考试前给老人"大扫除"来了。一会儿的工夫,阳光透过一扇扇明亮的窗户照在整洁的桌椅、被褥上,使冷清的小家显得非常温馨。

  "老伴在世的时候,我们擦玻璃要2个小时,他在外面擦,我在屋里给他换水。老头子去年去世后就没人再擦过玻璃,我腿脚不好使唤,根本上不去凳子。今天,正好暖气出了故障,孩子们冒着零下8摄氏度的天气,不怕冷不怕累,你看这窗户擦得干干净净。"老人说,"往年都是自己简单清理一下,今年可以干干净净迎新年了。"

  随着现代家庭成员结构、生活方式的改变及人口老龄化的加快,身边无子女照顾的空巢老人日益增多。据了解,2011年到2015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平均每年增加老年人860万。

  太原是典型的"老龄化地区",50万的老年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4.9%,其中"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占到老年人数的40%多。记者日前来到山西省太原市老军营街道小区二社区,这里住着1200多位老人,其中200多户家庭子女长年不在身边。

  太原市老军营街道小区二社区副书记张春梅说,社区里有20多名社区志愿者,并和大学生志愿者签署了协议,结成对子,入户为空巢老人提供服务。今年冬天,免费为老人送去了白菜、发放了"爱心一键通"手机,马上快过年了,我们会为老人送来米、面和油。

  2010年初,由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和全国妇联联合开展的"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陆续在惠州、武汉、温州、太原、唐山等地开展。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目前太原市有社区志愿者10.2万人,主要以学生和社区居民为主。他们为空巢老人打扫卫生、送餐、购物、陪同就医等。

  "我们是学医的,想在大学时期就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90后志愿者赵欣然说,自己做志愿者半年多了,这个社区空巢老人比较多,因此和这个社区结成了对子。平时有时间过来给老人测血压、做保健、打扫一下卫生,陪老人解闷的同时也增强了自己的爱心。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