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中央精神 > 正文
刘云山:文化是民生幸福的要义 是美好生活的保障
http://wmf.fjsen.com 2011-12-13 08:06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2011年1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第五期“四个一批”人才研修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本网对讲话内容进行系列摘编。

文化是民生幸福的要义、是美好生活的保障。人创造了文化,文化也塑造着人。文化对人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内在需求、普遍需求,也是终生相伴的需求。人们需要通过文化来启蒙心智、认识社会,获得思想上的教益,也需要通过文化愉悦身心、陶冶性情,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和依归。精神文化上的充实和丰盈,始终是幸福生活和美好人生的内在要求。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不再仅仅局限于吃饱穿暖等物质方面的需求,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更加迫切、愿望更加强烈,文化越来越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现在,各地都很重视改善民生,社会上也在热议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实际上离开了文化,民生的改善就是不全面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也难以得到保障和提升。这些年,我们在改善文化民生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大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城乡、区域文化发展还不平衡,一些地方群众看书看报难、看电影电视难的问题仍然存在。实现人们的“文化温饱”,更好地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让人们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需要把文化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需要我们付出更大努力。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