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中央精神 > 正文
刘云山:文化是凝聚人心的纽带 是引领前进的旗帜
http://wmf.fjsen.com 2011-12-09 08: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2011年1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第五期“四个一批”人才研修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本网对讲话内容进行系列摘编。

     文化是凝聚人心的纽带、是引领前进的旗帜。文化最大的特质,就是具有极强的渗透性、持久性,像空气一样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能够以无形的意识、无形的观念,深刻影响着有形的存在、有形的现实。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文化始终是血脉和纽带,铭刻着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寄托着一个民族的共同追求,民族和国家的认同从根本上说就是文化的认同。我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绵延不绝、生生不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有深厚的文化传统、有高度的文化认同、有共同的精神家园。历史和现实还告诉我们,文化是引领国家和民族前进的旗帜和号角,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的觉醒,社会的进步总是以文化的进步为先导。近代欧洲一批国家的崛起可以说是源自于文艺复兴,正是这场思想启蒙运动,将欧洲推向了世界文明发展的前列。近代中国重新踏上民族复兴之路,也正是从文化的觉醒、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开启的。当代中国所以能够创造令人瞩目的发展奇迹,很重要的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以思想上的新解放、文化上的新进步推动了事业的新跨越。事实证明,文化深刻体现着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创造力生命力,是民族生存发展、国家繁荣兴盛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不可能兴盛强大,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