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乘势扬优 打好城市提升的先锋战
http://wmf.fjsen.com 2011-11-22 10:46   来源:芗城区文明    我来说两句

    当前,芗城区在全市加快实施“一中心六组团”、“大漳州”发展战略中迎来了新的重大契机。芗城区应在连续三届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基础上,着眼于作为中心城区在“大漳州”格局中应有的地位和作为,以“城市化提升”为发展重点,把握提升文明素质这个核心,突出形态、生态、文态建设“三态”合一,全面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把芗城打造成为漳州“首善之区”。

    1.提升形态建设,完善城区格局。城市空间布局合理、功能分区明确,文明城区创建才更有基础、更有条件。我们将突出以提升城市形态作为文明城区创建的重要基础,深入实施“中心带动、南扩北延、西部突进”的城市发展战略,抓好以漳华路、江滨路、圣王大道等道路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快旧城改造步伐,高品位推进房地产开发,构建形成“一核、三区”的城市发展格局,为文明城区创建提供更好的硬件。要重视提高城市现代管理水平,健全科学管理、长效管理机制,完善和推行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加大环卫保洁力度,深入开展以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管理、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区范围内国道及重点省道沿线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防治及“五小”环境卫生整治等六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市容环境大整治”行动,持续优化城市环境条件,塑造整洁、有序的文明城区新面貌。

    2.提升生态建设,优化城区品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创建文明城区的应有之义。我们将按照绿色宜居的要求,全面实施“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工程,组织实施好芝山公园、天宝香蕉园等一批项目,着力打造城在林中、路在花中、房在苑中、人在景中的生态景观;加快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深化生态乡村镇和绿色社区、绿色学校创建,开展生态工业园区、生态农业园区建设,以典型示范带动全面提升,打造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严格实行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强对重点行业和企业降耗减排的跟踪监管,抓好污染源的长效防治;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扎实推进村容整洁工作,重点抓好浦南镇环境连片整治,巩固提升九龙江流域污染整治成果,不断改善生态环境。

    3.提升文态建设,凸显城区特色。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文化环境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也是彰显文明城区特色、丰富文明城区内涵的方面。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建设芗城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数字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组织各类文化服务和重大文化活动,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以及有线电视数字化双向化,努力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加强弘扬优秀民俗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好灯谜、芗剧、木偶剧、古傩等传统艺术,推进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打响闽南文化、开漳文化、林语堂文化等特色品牌;要壮大文化产业,积极培育和引进文化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加快唐宋古城、林语堂文化园、陈元光漳台文化公园、革命历史纪念馆等项目建设,将唐宋古城打造成闽南乃至海西的地标性文化旅游综合体,进一步放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4.提升文明素质,彰显城区形象。文明城区的形象是靠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支撑起来的。没有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化繁荣、环境优美等要素都无从谈起,也就谈不上创建文明城区。我们将坚持把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首要任务,大力实施文明素质提高工程,不断丰富和创新教育宣传形式,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的文明礼仪常识宣传教育活动,让市民在参与城市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和熏陶,增强城市意识和文明素养。重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持续开展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专项督查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推荐评选身边好人活动,用道德楷模的先进事迹感染社会、感召市民,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道德建设的强大力量和推动作用。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送温暖、献爱心”、“我让行、我文明”等各类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时时都有志愿活动、处处都有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更加彰显“首善之区”的城市品格和人文精神。(中共芗城区委书记 黄庆辉)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