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综合资讯 > 正文
好人好报 以德报德:一位见义勇为英雄的"三个放不下"
http://wmf.fjsen.com 2011-11-17 10:15  宗巍 姚湜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长春11月16日电(记者宗巍 姚湜)13年前,一次见义勇为行为让莫绍田落下一身疾病;13年后,当莫绍田被诊断出身患癌症晚期而一筹莫展时,社会各界又向这位曾经的救人英雄伸出了援手。这使得莫绍田内心感到无比温暖的同时,还有“三个放不下”。

  11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吉林省汪清县南山社区的莫绍田的家。敲门进屋,看到莫绍田正在打点去北京做第四次化疗的行李,很难想象眼前谈笑风生的莫绍田是癌症晚期患者。

  回忆起13年前的救人举动,莫绍田表示“不后悔”。1998年6月30日中午,莫绍田去汪清县城滨河南路附近的新民市场给做生意的妻子送钱。快到市场时,他远远看到公共厕所附近围了一群人,还传来阵阵“救命”的呼声,跑到近前,才得知有一对母子掉进了两米多深的粪池。莫绍田二话没说,纵身跳进粪池救人。人救上来了,精疲力竭的莫绍田已被有毒气体熏得不省人事。当他醒来后,面对妻子辛建民的泪水和埋怨,莫绍田只说了一句:“建民啊,谁家没有孩子?”

  令莫绍田没有想到的是,由于有毒气体侵入肺部,再加上救人过程中腰受到重创,这个一米八十多的壮汉患上了“沼气中毒后综合征”,行动不再像以前那样自如了。此后13年里,莫绍田到处求医,却始终没能摆脱经常头疼、恶心甚至昏迷等症状的困扰。今年8月2号,感到肺部疼痛加剧的莫绍田被诊断出左肺腺癌,而且已经是晚期。

  这对一个收入十分微薄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负担。当得知莫绍田的遭遇后,他所在的汪清县南山社区立即发起倡议,号召大家为这位曾经的救人英雄献出一份爱心。“好人有好报,当得知莫绍田的故事后,不只是我们社区的男女老少,整个汪清县都掀起了爱心救助的热潮。”汪清县南山社区党委书记高志军说,爱心捐款一个星期就超过10万元,而且还在继续。

  当莫绍田从高志军手中接过这笔凝聚社会爱心的捐款时,连连说“没有想到”——没想到13年来大家一直没有忘记他。“这些钱不仅给了我物质上的帮助,最重要的是让我感到了精神上的支撑,给了我更多生活的勇气。”莫绍田动情地说。

  辛建民还记得第一次去北京做化疗前,“觉得回不来”的丈夫就已经把后事安排妥当。当辛建民眼圈湿润着讲起这些前不久发生的事情时,莫绍田一直微笑着看着妻子,也不插嘴,就像这些疾病已经离他而去。

  谈起下一步的治疗和生活,莫绍田说了“三个放不下”——

  “22岁的儿子明年大学毕业,爱人辛苦半辈子开始享受晚年生活,我对他们‘放不下’,觉得亏欠很多很多。儿子这几个月长大了很多,开始主动帮家里分担,这让我心里很满足。”莫绍田说。

  当得知莫绍田的遭遇后,13年前被他救了性命的那位母亲也来到他家,送了1000元钱。莫绍田两口子知道对方这些年日子也过得不如意,说什么也不肯收。莫绍田说:“当时她非得把钱留下,我们拗不过。他们一家人这些年过得不好,我心里‘放不下’,我正琢磨去北京前把这些钱再送回去。”

  莫绍田说第三个“放不下”是那么多好心人帮助自己,却不知道对方是谁,“前些天有个学生捐了1万元到社区,可说啥也不留名,这让我感到心里‘放不下’。这样素不相识的人还有很多,真想当面说声感谢。”

  乐观的莫绍田还和南山社区定下一个口头协议,等病情稳定了,就到社区免费做义工,用这种方式再回报社会对他的关爱。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