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持续深化着力提升 推进精神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11-11-08 08:49   来源:宁德市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当前,宁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结合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为顺利实施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战略,为更高起点推动宁德越位赶超、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1.进一步深化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认识,做到“四个更”。胡总书记“七一”讲话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实现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需要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来支撑。要以更高的视角来理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要以更宽的眼界来理解精神文明建设的渗透性,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拓展到各个领域,渗透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要以更远的眼光来理解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期性,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贯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坚持不懈地抓;要以更深得眼力来理解精神文明创建的艰巨性,要勇挑重担,克服困难,努力工作。

    2.进一步明确精神文明创建的工作方向,做到“四个切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面向现实、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一要切实对照创建标准找差距。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存在着市民文明素质不高、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够的问题,表现出来最突出的就是环境脏、乱、差。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要把整治城市环境卫生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一项基础工程、一个重要的突破口。二要切实深入调研拓思路。要把创建文明城市(城区、县城)、文明行业、文明村镇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开展调研活动的重点课题,分析工作现状,找出存在问题,提出对策措施。要多调研、多动脑,拓展思路,开创工作新局面。三要切实提高素质抓指导。要熟悉掌握各类创建标准,提高业务水平。既要从当地实际、部门实际出发开展工作,又要跳出因循守旧、僵化的思维定势,从更高、更新层面上考虑问题,安排工作。要经常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单位指导创建工作,提高基层创建水平。四要切实强化协调聚合力。加强协调指导,做好各类创建特别是文明城市(县城、区)创建的协调工作,既明确分工,又互相补台,形成聚合力,提高整体创建水平。要充分发挥文明委成员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员单位的作用,最广泛地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3.努力提高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做到“四个着力”。我市精神文明创建的总体水平还不高,创建的方式、手段有待改进、创新。一要着力打基础。要从最基础的工作抓起。如公民道德建设,要从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教育抓起,从文明礼仪教育抓起;文明城市创建,要从环境卫生整治抓起,努力实现争创省级卫生城市目标。二要着力创品牌。要强化品牌意识,重视品牌效应。每个县(市、区)都要抓出一、二个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品牌。三要着力创特色。要善于打造本地特色,如山海共建、军民共建、海上创建、少数民族创建等方面的特色,要加大宣传、形成经验,积极推广。四要着力抓创建。为适应“十二五”期间我市大发展的形势,从现在开始,要努力争创省级文明城市,确保三年内实现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目标。

    4.要拓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思路,做到“四个结合”。各类精神文明创建要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龙头,在开展活动过程中积极拓展思路、增加内涵。一要把创建文明城市与创建卫生城市结合起来。创建卫生城市是创建文明城市先决条件。要与市爱卫办形成互动格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共同推动创卫工作。二要把创建文明城市与创建双拥模范城市结合起来。我市连续两届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称号,目前正在争创“三连冠”。双拥和军民共建是我市精神文明创建的特色,应该作为品牌认真打造,以提升我市的文明形象。三要把精神文明创建与经济发展、项目开发结合起来。精神文明创建要为经济发展提供文明环境和精神动力,做到项目开发到哪里精神文明创建就跟进到那里。要特别重视在大型项目、大型企业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四要把精神文明创建与行风政风建设、廉政文化建设、综治平安建设、学习型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活动等结合起来,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的内涵。(宁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阙庆安)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