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领导讲话 > 正文
袁荣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为推动福建发展海西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http://wmf.fjsen.com 2011-11-08 08:49   来源:

省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为推动福建发展海西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党中央对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高度重视。2001年颁发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2003年确定每年9月20日为“公民道德宣传日”,2007年决定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批全国道德模范。在今年9月20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发1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等六部门在北京举行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颁奖典礼,举办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暨第八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李长春等中央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和座谈会,李长春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加强新形势下公民道德建设作了具体部署。会前,陈文清副书记等省领导亲切会见了受表彰的道德模范,陈文清副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这次受表彰的道德模范,都是来自基层、植根基层,都是群众推荐、群众评选的先进典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他们的感人事迹彰显着凡人善举的人性光辉,凝聚着大爱无疆的精神魅力,展现着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他们的高尚品质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集中表达了人民群众的道德追求,集中反映了社会进步的时代精神。我们要深入学习和宣传道德模范,使他们的先进事迹广为传播,让他们的崇高精神广为弘扬,切实转化为全社会道德建设的共同财富,转化为全省人民培育良好文明风尚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党的十七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公民道德建设的载体更加丰富。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广大干部群众在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二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领域不断拓展。大力推进党政机关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视关心困难群体等,进一步拓宽了道德建设的覆盖面。三是公民道德建设的氛围日益浓厚。大力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宣传体现时代精神的道德行为和高尚品质,加强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道德热点问题引导,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四是公民道德建设的典型层出不穷。先后选树全国道德模范7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名、省级道德模范40名、地市级道德模范247名。总的看,我省公民道德建设在实践中开拓创新、扎实推进、蓬勃发展,为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培育良好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新的形势给我省公民道德建设带来了严峻挑战。一是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尖锐复杂,通过思想道德建设筑牢思想防线、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任务更加艰巨。二是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日趋明显,反映在道德建设领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见利忘义、诚信缺失等道德失范现象时有发生,封建迷信、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屡禁不止,通过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正气、更加有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任务更加艰巨。三是互联网、手机等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网络色情信息、低俗内容时有出现,通过思想道德建设有效占领新兴媒体阵地的任务更加艰巨。四是公民道德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内容形式、政策措施、方法手段仍有不少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进一步改进创新、拓展提升的任务更加艰巨。

    深化对形势的认识,使我们深深感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民道德建设,是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现代文明程度的迫切需要,是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迫切需要,是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的迫切需要。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自觉肩负光荣使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开创我省公民道德建设新局面。

    二、进一步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我省公民道德建设水平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关键、强化引领,推动我省公民道德建设不断上新水平。

    一要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旗帜,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也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根本。要把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鼓舞斗志,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聚力量,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言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全社会最基本、最广泛的思想共识,不断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二要紧紧抓住道德模范榜样引领作用这个关键。道德模范是群众推选出来的身边榜样,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最有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鲜活教材。要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在全社会推动形成知荣辱、讲道德、促和谐的文明风尚。要把宣传道德模范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通过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上开辟专题、专栏、专版,在文学艺术作品中运用多样化的题材体裁、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多侧面、立体化地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深刻揭示道德模范的精神世界,生动展现道德模范的人格魅力,把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境界、健康人生追求传递给人民。要把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与“讲文明树新风”、社会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道德内涵,坚持知行统一,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在全省上下营造学赶先进、见贤思齐、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要紧紧抓住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活动这个载体。实践证明,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是引导人民群众大规模参与道德实践的成功探索,是新形势下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之举。要继续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精心设计、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重视运用民间舆论推介道德模范,及时关注群众通过网络等方式发现身边好人好事的现象,保护和激发群众自我教育的热情,使评选表彰的过程成为普及基本道德规范的过程、弘扬真善美的过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使我们倡导的价值观念变得生动形象,让先进的思想道德变得可学可行。要善于通过评选表彰从各个地区、各个行业、各类人群中发现树立先进模范人物,充分展示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主流,使各行各业、男女老少都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要结合社会热点和典型事例,广泛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引导人民群众对照道德模范,联系自身实际,从解决具体问题抓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从一点一滴改起,在普遍参与中升华道德境界。

    四要紧紧抓住改革创新这个要领。改革创新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动内容创新,深入挖掘道德模范所承载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深入提炼与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相适应的价值观念和价值规范,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公民道德建设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积极推动方法创新,善于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的接受习惯和心理特点开展宣传教育,善于运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等新载体传播弘扬道德文化,突出群众视角,运用群众语言,使公民道德建设更具有吸引力、说服力和影响力。要积极推动机制创新,探索建立项目示范、品牌带动、激励引导等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道德教育与社会管理相结合的运行机制,特别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形成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强大合力

    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凝聚合力,形成道德建设人人参与、建设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公民道德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公民道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探索加强和改进公民道德建设的方法和途径,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基层、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二要强化齐抓共管。各级文明委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加强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分类指导,促进工作落实。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各级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联络、服务、协调和督促检查作用。工会、共青团、妇联以及残联等群众团体和红十字会等社会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把工作做到各自联系的人群中去,推动道德建设覆盖城乡基层、覆盖各种人群。

    三要强化健全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道德模范关爱帮扶机制,多途径解决道德模范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教育等各种措施,努力形成引导与约束、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公民道德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激励引导机制、配合协调机制、投入保障机制,促进公民道德素质的不断提高和社会良好风气的巩固发展。

    (本文根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在第二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录音整理删节,题目为编者所加)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