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领导讲话 > 正文
陈文清:崇德修身 共育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1-11-08 08:49   来源:省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 陈文清:

崇德修身  共育新风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道德的民族。从古至今,都用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我们有很多传统文化都是歌颂道德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等,讲的都是首先要“修身”,要做好道德的榜样。中国古老的传统经典名著《道德经》,把道德的最高境界比喻成“上善若水”,即最好的“道”,最好的“德”像水一样。把道德比喻成水,就是歌颂道德像水一样滋润万物,等到开花结果的时候,它悄然引退,这样一种不争名、不争利的精神;像水一样洗净别人,污染自己,这样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像水一样,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奔流不息,这样一种敢于拼、敢于闯的精神;也像水一样,公开、透明、公正,这样一种廉洁奉公的精神。

    现在,我们处于一个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时期,经济容易失调、社会容易失序、人们的心理容易失衡,传统伦理道德受到挑战,更加需要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今天在座的各位道德模范是我省道德建设的先进代表,通过你们来引导全社会进一步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这是非常重要的。当前,一些地方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出售假冒伪劣产品、倒卖地沟油等现象时有发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特别呼唤树立道德模范。党中央在全国树立道德模范,省文明委在全省树立道德模范,是非常重要的举措。省委孙春兰书记,省政府苏树林省长对我省的道德模范建设工程非常重视,一直强调要加强全省道德模范工程建设。这次全省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就是落实这一要求的具体体现。所以,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也希望各级宣传部门继续大力宣传这些道德模范和好人好事。确实,道德模范中的很多事迹,我们都听过。比如:刘丽的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播放过,黄家焱的事迹在统战部组织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也听过,詹红荔、李彬等等事迹,我们都听过。尽管很熟悉,但每一次说起来,还是在内心深处产生敬意,还是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大家尽管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是每一件细小的事情,都感动着我们。希望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向道德模范学习,共同营造良好的道德风尚。

    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非常好,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我们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机,再加上我们现在这种良好的道德风尚,福建的发展一定会更加美好。

    (本文根据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陈文清在会见我省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和第二届福建省道德模范时的讲话录音整理删节,题目为编者所加)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