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重点播报 > 正文
惠风和畅入城乡——像抓经济一样抓民生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http://wmf.fjsen.com 2011-11-01 08: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新跨越 喜迎党代会

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述评之三

惠风和畅入城乡——像抓经济一样抓民生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日报道(记者 潘园园)

民生无小事,万事民为先。

“一切发展都是为了民生”、“优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问题,像考核经济发展一样考核民生工作”——这是省委、省政府的庄严承诺。

从民生工程战役到每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从“一元菜”到“一卡通”……一幅“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和谐画卷正在八闽大地徐徐展开。

民生优先,凸显执政新理念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在加快发展、加快转变的同时,“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执政理念成为决策层共识。

“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不是单纯的财富积累,而是要不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提高群众的幸福感。”省委书记孙春兰强调,要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有机地统一起来,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好民生工作,像考核经济发展一样考核民生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民生优先,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内化为一项工程,一大战略。

2010年初,省委、省政府就安排了25个大项、47个具体项目的为民办实事项目;

2010年7月,省委、省政府作出推动福建跨越发展、打好五大战役的部署,民生工程列为五大战役之一,灾后重建、为民办实事项目、重大社会事业项目、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一个个具体项目密集安排,快速推进;

2010年11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原有民生工程的基础上,再推10项惠民实事,推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商业网点、医疗卫生机构、公交服务、城乡绿化、保障性住房、中小学布局等十个方面的项目建设;

今年1月,在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1年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收入均增长12%。今年,将继续加大投入,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年初出台的“十二五”规划中,首次提出“大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让人眼前一亮。“‘幸福指数’首次写进了‘十二五’规划,释放的信号令人期待。”省社科院副院长黎昕认为,“幸福指数”新提法意味着政府的执政理念正在逐步提升,符合百姓的期待和愿望。

“传统观念认为,改善民生就是‘花钱’,甚至‘赔钱’,要先发展经济挣钱,有了钱再改善民生。其实,民生就是内需,就是消费,有效地改善民生,不仅不扯经济的后腿,还会有力、持久地推动经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突破口。医疗、教育、社保等民生的改善,将大大解除老百姓后顾之忧,提高消费预期,进而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并带动经济高质量快速增长。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意识到,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经济发展将从民生改善中获得持续动力。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