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领导讲话 > 正文
杨玉湖:管好用好“绿色”电脑 推进基层文化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1-10-10 17:20  杨玉湖 来源:省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本文根据省文明办副主任杨玉湖9月2日在邵武市举办的福建省“绿色电脑进西部”活动赠送仪式上的讲话整理。

    2009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大对原中央苏区县、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福建原中央苏区县参照执行西部地区政策”。根据这个精神,省委文明办积极向中央文明办争取了“‘绿色’电脑进西部活动”扶持项目。在2010年首批赠送3000台电脑之后,今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部继续组织实施“‘绿色’电脑进西部活动”,向我省三明市的建宁县、泰宁县、宁化县、清流县、明溪县、将乐县、沙县;龙岩市的新罗区、长汀县、连城县、上杭县、永定县、武平县、漳平市;漳州市的平和县、诏安县、南靖县;南平市的光泽县、武夷山市、邵武市、建阳市、浦城县等22个原中央苏区县再赠送3000台电脑。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支持福建,关心支持老区建设,关心支持老区科技、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的体现。对于促进我省原中央苏区县经济社会发展,丰富基层群众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认真落实好“绿色”电脑进西部活动,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绿色’电脑进西部活动”的重大意义。“‘绿色’电脑进西部活动”,是加强基层教育、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建设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网络平台,运用互联网新媒体传播先进文化的有效方式。各有关部门和接收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把它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抓紧抓好。

    2.强化运用管理,确保“‘绿色’电脑进西部活动”落到实处。各市、县、区文明办要对电脑发放以及运用情况及时督查,确保这些电脑能够服务广大基层干部和中小学生。各接收单位要制订电脑的使用管理办法,指定专人负责,统一管理、集中使用、及时维护,不得将所送电脑挪作其他用途。要利用这批电脑搭建绿色、健康、全安的青少年上网场所和基层工作群众浏览互联网的网络平台,充分发挥这批电脑的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和基层干部群众健康上网、文明上网,使“‘绿色’电脑进西部活动”发挥应有的作用。

    3.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和谐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网络道德教育,积极探索新时期网络道德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向青少年和广大干部群众推荐健康、文明、有益有趣的网站,帮助广大未成年人和基层干部群众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正确运用网上资源,远离不良诱惑,引导中小学生和广大干部群众健康上网、绿色上网,提高广大未成年人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和谐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

    “绿色”电脑进西部活动是中宣部等中央部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文明委有关要求,加大文化扶贫、智力扶贫力度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受赠单位要以这次受赠“绿色”电脑为契机,把互联网作为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平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网上文化活动,真正把这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把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深入。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