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综合资讯 > 正文
“以德报德”“好人好报”事件频发见证中华民族道德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1-09-30 15:41  隋笑飞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隋笑飞)两户普通农家人,一个主动做好事,发生不幸后主动承担责任;一个善良宽容,用最朴实的言行为好人撑腰。

  在这两户普通农家人的心里,只有“以德报德”“好人好报”这一最平凡却又最不平凡的人生观。

  今年8月,安徽合肥。一位农妇热心搭载一位老太坐“顺风车”,却不幸发生车祸导致老人罹难,愧疚的农妇和家人数次为老太的子女送去医药费、赔偿费,竟一次次被拒绝,老太的子女始终坚持一个“死理儿”:不能让好人做好事,却没了好报。

刘士胜总是觉得这样自己良心上过意不去

  这件事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广大人民群众纷纷表示,善良在延续,道德在传承,“以德报德”“好人好报”见证了中华民族的道德力量。而这只是近年来我国发生的很多“以德报德”“好人好报”事件中的浪花一朵。

  伸开双臂、徒手接住坠楼女童的“最美妈妈”吴菊萍,替兄还债好男儿马国林,身残志坚、奉献原山的山东省淄博市林业局调研员、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

  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如同一支支闪亮的火炬,向整个社会传递着道德的力量,印证着“好人好报”的道德光芒。

  今年7月2日,杭州女工吴菊萍在偶遇惨剧即将发生时,义无反顾地伸开双臂,徒手接住从10楼坠落的女童,她的义举感动了无数人,因此被称为“最美妈妈”。更多的人把感动变成了行动:一位妈妈一直在微博上关注着吴菊萍的伤势,当她得知吴菊萍在养伤过程中因为要注射抗生素,7个月的宝宝被迫断奶时,她马上在微博上发了个帖子:“我来帮你喂宝宝吧,你放心养伤。”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