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矢志不渝抓创建  抓好创建为人民
http://wmf.fjsen.com 2011-09-07 08:49   来源:漳州市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委书陈冬:矢志不渝抓创建  抓好创建为人民

 创建文明城市是历届市委市政府既定的工作目标,是时代发展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创建文明城市涉及党委、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是一个地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载体,是推动漳州发展的最大民生工程,也是对我们执政能力和社会管理水平的全面考量,在实施“十二五”规划中,要矢志不渝地加以推进。

一、增强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认识

从大的格局讲,现在我们讲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五位一体,都跟城市的文明联系在一起,创建文明城市就是推进社会全面进步与和谐发展。从身边的事情讲,一个地方要有竞争力、吸引力,主要是看城市的建设,城市的管理,城市的规划怎么样。城市是一个地方最精华的部分,就漳州而言,核心城市我们要建成50平方公里,那只是整个漳州面积的三、四百分之一,所以说怎么把这一块做好,我们有很大的责任。从民生的问题讲,如果一个城市没有知名度,没有美誉度,就很难有竞争力,很难有吸引力。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打造城市品牌,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美誉度,这样百姓就有自豪感、自尊感,游客就会来这里观光消费,企业就会来这里落户,人才就会把这里当成创业乐土,这个地方的发展才会滚动起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其实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城市的建设管理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每一个环节都不可忽略,都影响城市文明,我们的责任很大。

漳州是一个好地方,是一个宜居城市,城市建设的基础不错,城市架构、道路框架已经拉开,而且这几年卫生的整治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我们要在巩固国家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旅游城市的基础上,在新的起点上,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断迈进。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是一个比较长、比较艰难的过程,可能要分两步、三步走,但是我们今天开始走,市委、市政府、文明委首先要形成共识,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入手,有了这一步,我想就有第二步,要信心百倍地完成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要求,实现广大市民的共同期望。

二、明确创建文明城市的重点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国有一套测评体系和标准,涉及面广、内容也很多。我们要结合漳州的实际,进一步明确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重点,扎实实实地推进,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强化市容市貌管理。要突出抓净化、绿化、美化、亮化。首先是净化,净化是一个城市的基础,是文明创建工作的基本分,如果一个城市不干净,所有的管理都是零分,我们漳州要非常珍惜这几年创卫取得的成果。其次是绿化,漳州是花果之乡,绿化的基础和条件都不错,我们要加大绿化的规模,提高绿化的标准,大力提高城市绿化水平。再次是美化,要在绿色基础上重视城市景观建设,在城市的主要关节点上,多一些花,多一些点缀,不断提高城市美化水平。第四是亮化,我们的亮化做得不错,但我们的冷色调太多,要从冷色调降到暖色调,要多点暖色调的东西。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城市主干道、集贸市场、车站等重点部位及城市出入口、城郊结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市区卫生死角的卫生整治,解决垃圾乱倒、摊点乱设、车辆乱放、广告乱贴等“四乱”问题。要总结推广“线下地、车进框、摊归点、临建拆、勤保洁、绿化齐、夜景亮、水要动”经验做法,解决建设工程滴、撒、漏问题,设计美化建筑工地围墙,确保市容市貌整洁有序。

二是加大交通秩序整治。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建设很重要的内容。抓好交通秩序的整治,公安、交警、交通、建设要通力协作,特别是公安、政法部门要认真抓好整治酒后驾驶、闯红灯、斑马线不减速、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等问题,如果这几个事情做好了,相信会减少很多交通事故。去过台湾的同志回来都说台湾的交通秩序好,可台湾的许多路比我们挤得多,但是堵车没我们严重,这与驾驶员的素质有关系,我们要下决心从党政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的驾驶员做起,每个驾驶员都要写承诺书,哪个机关驾驶员不按照规矩,一次警告、二次严重警告,第三次辞退,市直机关党工委要负责牵头抓好这件事。还有一个就是对车辆的乱停、乱靠、占道,要加强规范管理和宣传教育力度,应该曝光就曝光,发动群众起来监督,这样我们抓城市管理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在城市建设中要有“千年眼光”和“百姓情怀”,老百姓很喜欢,你又做得好,这才是最好。我们的每一种公共设施,都是经典之作,这个就是对我们每一个干部能力、水平、眼光的考验。要坚持环境优先、造景优先、公园优先、道路优先,高起点、高品位规划建设教育、文化、文体、卫生、科技等基础设施,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整体的规划,纳入城市战役。要优先发展城市公交,我们城市的公交,车辆、线路还不够,公交是老百姓最直接的,也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一个最有效的措施,要增加车辆,开拓线路,不断满足群众的需要;要优先做好公厕建设,这也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按照省里提出的要求,增强公厕指示牌,确保15分钟能够找到公厕,要把公厕建设好,建成像一个景点、一个艺术品,这才能体现一个城市的品味。要优先做好绿化工作,要认真落实拆墙见绿、治脏见绿、改硬建绿、见缝插绿“四绿”工作,能够做到拆墙见绿一定做到拆墙见绿,能够做到治脏见绿一定做到治脏见绿。要坚持改“硬”建“绿”,要见缝插绿,不断提高绿化面积。要优先公园建设,能建公园的地方就尽量建公园。深圳的地很贵,但深圳的公园最多。如果一个地方到处盖房子,盖得密密麻麻的,最后还是恶性循环。市区碧湖生态园建设,就是为了环境优先、造景优先、公园优先,尽管现在投一点钱进去,以后是十倍、百倍的返还给这个城市,这样城市才有希望。

四是提升文明素质。文明素质是城市的培育过程,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落脚点。马克思讲,一个人的解放,一个就是文明程度的提高。这是我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之意。要坚持以“爱我漳州”和“做一个有道德的漳州人”为主题,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加大报纸、电视台、电台、互联网等媒体宣传力度,开辟各种专题专栏,不断引导人们学礼仪、知礼节、讲文明,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和浓厚的创建氛围。当然文明素质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既要引导还要强制,有时候更要靠政策,要多管齐下,教育、管理、政策、机制几个方面来解决市民文明素质问题,门前三包、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等很多做法要坚持,才能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

三、强化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

把创建文明城市的事情做起来,把组织机构建起来,是我们文明委的职责所在,每位领导干部的责任所在、使命所在。一要有组织领导。新调整成立的市文明委要担负起指导、协调、检查、监督的责任,对整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总体规划、总体部署,分步实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每项工作落到实处。二要明确目标责任。要根据《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对创建指标进行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单位,落实领导分工,落实责任人员,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三要搞好督导检查。加强全面督查和专项督查,查进度、找差距、明责任、抓落实。强化效能监察,狠抓整改落实。四要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新闻媒体,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基本知识,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标准、经验做法、先进典型,提高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在全市上下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

总之,要把大家的信心树立起来,把社会的积极性、企业的积极性、事业单位的积极性、老人的积极性、中青年人的积极性、少年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我们的文明创建才真正体现创建的本质,才能真正共建共享、人人参与,才能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通过创建文明城市这个综合性载体,不断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就能不断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漳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