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城市 > 正文
鼓浪屿将出台新管理办法 今后上岛暂住难度加大
http://wmf.fjsen.com 2011-08-30 10:09   来源: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记者 吴斯婷)我市或将出台鼓浪屿外来暂住人口管理办法,从法规上解决鼓浪屿外来暂住人口的一些突出问题。

昨日,副省长洪捷序到我市调研鼓浪屿环境整治工作,副市长臧杰斌参加了调研。

据介绍,今年3月份以来,由鼓浪屿管委会牵头,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加大了巡查整治力度,重点整治占道摆摊经营、无证导游、违章建设、市容环境等问题,使鼓浪屿综合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景区违章建设是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目前,鼓浪屿有关部门警告、叫停、拆除的家庭旅馆及公司宿舍已有73户,清理占道堆放沙石杂物500多处。

为了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工商部门还把真品引进到鼓浪屿,挤占假货的生存空间。目前,金门高粱酒、金门菜刀等著名品牌店已经成功入驻。

鼓浪屿管委会介绍说,鼓浪屿上的常住人口有7500多人,外来暂住人口也有7000多人,目前鼓浪屿外来暂住人口“治安高危人群”比例较高,各类案件90%以上与外来暂住人口有关,这种状况干扰了鼓浪屿申遗。

管委会建议,我市可尽快修改鼓浪屿外来暂住人口的有关管理办法,重点对鼓浪屿外来暂住人口在审批程序、资格条件、行政处罚等方面进行修改,从法规上解决鼓浪屿外来暂住人口的一些突出问题。

管委会还建议,可在时机成熟时,尽快启动景区票制改革。目前鼓浪屿超负荷的游客数量已经给鼓浪屿环境、资源保护等造成严重影响,据了解,全国187个重点景区都实行大门票制,目前,鼓浪屿管委会正加快推进鼓浪屿票口前移工作,待时机成熟时启动改革方案。这样将有效控制上岛游客数量,净化旅游环境,提高旅游品质。

洪捷序说,厦门是福建旅游的龙头,现在鼓浪屿确实是人满为患。他说,鼓浪屿应组织高层次、高水准的国际咨询,重新考虑新的旅游形势下鼓浪屿的定位,要结合申遗做好历史风貌建筑的维修保护,沿街的广告牌要进行清理,还要加强管理与执法,比如很多海鲜大排档把装海鲜的脸盆摆在店门口,这样占道经营的要改掉。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