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社区 > 正文
记者新观察:溪南社区的“和谐方程式”
http://wmf.fjsen.com 2011-08-29 10:51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观察:曾经有千余人联名上访的溪南社区,后来又如何连续5年实现“零上访”?答案是,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服务群众能力增强了

“居委会给55岁以上的残疾人每月发200元,我们夫妻俩每月可领到低保金、扶残补助共800多元,生活基本无忧。”昨日,在龙岩市新罗区溪南社区居委会,邱炳炎高兴地对记者说。

但在8年前,像邱炳炎这样的困难群众,居委会只能给予每月10元的补助。短短几年间,溪南发生了巨变。

溪南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有居民1400多户、4600余人。作为龙岩中心城市“西移南扩”战略的第一站,溪南人积极支持中心城市建设,先后被征用了2000多亩土地, 90%居民失去土地,一时间面临就业、养老、发展三大问题,曾引发1000多人联名上访。

难题如何破解?

构建和谐,最根本靠的是发展。土地款好比生蛋的母鸡,不能分光、吃光,应将有限的资金集中起来搞发展——这是溪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邱汉成给出的思路。

5年前,邱汉成放弃经商,当选为居委会主任,带领居民转思想、理思路,发展城市商业和资本运营,筹资收购店面和固定资产,溪南宾馆、新城医院大楼、溪南中心市场、小吃一条街、溪南中心大楼财源不断;兴建莲东农贸市场和莲东幼儿园;筹资参与煤矿、水电站、房地产等投资……溪南集体资产一路攀升,2006年时仅180万元,2010年已突破千万元。

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社区居委会有了财力,服务居民的能力增强了,首先想到的是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幸福感强了,和谐的指数自然就会提高。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