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化驿站 > 正文
《变形金刚3》引争议 好莱坞影片如何表现华人形象
http://wmf.fjsen.com 2011-08-22 18: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我来说两句

《变形金刚3》剧照

    截至8月17日,电影《变形金刚3》的总票房已接近10.5亿元,仅次于《阿凡达》创下的13.8亿元的票房纪录,成为在中国国内第二部票房超过10亿元的影片。但是,电影里的“舒化哥”形象在引发观众笑声的同时,也让不少人感觉不舒服,关于这样一个形象是否丑化了华人的争论也日趋激烈。

    普通观众:“舒化哥”不同于以往影片中的华人形象

    “很不舒服,每次都把自己装扮得像救世主一样,而在好莱坞影片中华人形象永远都是丑陋的。”看过《变形金刚3》的观众姜女士这样评价该片。她说,除此之外,《木乃伊3》里复活后的中国皇帝,干脆成了长着翅膀的僵尸;《加勒比海盗3》里的中国海盗不仅是光头,还留着夸张的长胡须、长指甲。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并不认为《变形金刚3》是在刻意贬低华人形象。有网友指出,“舒化哥”实际上是在提醒注意霸天虎的阴谋,属于先知先觉者,而且他勇敢地向激光鸟开枪,形象并不猥琐。还有网友指出,不同国家的电影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排外现象,这在电影界很普遍。

    中央党校博士生段炼表示,在他的印象中,好莱坞影片中的华人形象大多一般,但没有必要上升到歧视的层面。“开得起玩笑的国民才是真正自信、成熟的大国国民。”段炼说。

    业内人士:华人还不可能在好莱坞影片中挑大梁

    “好莱坞电影从根本上说是美国商业文化的产物,是美国和西方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媒介。这意味着,好莱坞影片中华人形象的改变终究有限,即使不再是负面形象,也不会成为拯救美国人于水深火热中的主流英雄。”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记者日前从问卷星网站做的一项调查中发现,对于好莱坞影片中的华人形象问题,多数人持一种淡然的态度。只有11.36%的网友“非常关注”,26.14%的网友“经常关注”,而57.95%的网友只是“偶尔关注”。

    “电影是一个娱乐产品,人物角色是根据剧情的需要进行设定的。”编剧张弓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提到好莱坞影片中的华人形象,我们往往就会觉得被扭曲、被侮辱了,甚至与民族主义挂钩,这没有必要,但中国电影本身必须强大起来。”

    专家学者:要坚守中国文化精神  若问好莱坞影片中知名度最高的华人形象是谁,无疑当属“陈查理”。曾有人在美国电视台做了一次调查,让观众写下最熟悉的中国人,第五名是“陈查理”。而“陈查理”原是个虚构的艺术形象,他把“孔夫子说”挂在嘴边,却缺乏男子汉气概。旅居美国多年的巢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角色反映了西方人传统观念中的华人形象,彻底改变起来还需要时间。

    《“她者”镜像:好莱坞电影中的华人女性》一书的作者、清华大学教师、电影学博士孙萌表示,好莱坞影片确实存在对华人的丑化、误解。之所以现在看上去好莱坞影片中的华人形象有所转变,与他们的东方情结有关。在西方人眼里,地处东方的中国是他们心中的香格里拉,宛如俗世的桃花源。因此,《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爱丽丝从兔子洞出来后,毅然登上了去中国的大船,奔向梦想中的另一个人间仙境。

    孙萌指出,西方的东方主义学家在东西方之间人为地建构了一种“西上东下”的权力关系,认为东方是一个被剥夺了话语权的“他者”,东方必须由西方来替它表达,从而用来确证西方自我。即使在影片《2012》中,“香格里拉”与“中国制造”像是中国崛起的双翼,但在影片最后一刻留下来与人民站在一起的仍是美国总统。“不要为了经济而忽略人文,一个国家的精神气质在文艺作品中能够得到体现。”在谈到提升华人形象的对策时,孙萌强调,“要坚守中国文化精神,以及在自由精神之上的自信和自强。”(实习记者 秦 毅)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