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化驿站 > 正文
林青霞发布散文集《窗里窗外》 仨女儿为妈写序
http://wmf.fjsen.com 2011-07-26 08:21   来源: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什么是大腕?大腕就是她不在江湖,江湖仍有她的传说.。林青霞,就是这样的大腕。香港书展23日迎来大腕级新书发布———56岁的林青霞首次以作家身份现身,发布散文集《窗里窗外》。虽然早已是老态尽显,但这位昔日亚洲第一美女,仍旧以细腻的文笔、逾200张私密图片再度吸引圈内关注。

三个女儿为妈写序

据了解,林青霞的首部文学作品《窗里窗外》全书约10万字,分为“戏、亲、友、趣、缘、悟”6章,共约50篇散文随笔。书中详细披露了林青霞出道以来,发生的难忘的故事和不为人知的内心世界。更为惹人注意的的是,林青霞还在书中曝光了早些年拍摄的清凉比基尼性感照,以及200余张珍贵私房照。

先排除内容不说,该书光序言的作者就分量十足:琼瑶,以及林青霞的三位宝贝女儿邢嘉倩、邢爱林和邢言爱。

其中,邢嘉倩的序言中罕有地提及林青霞虽在舞台上曾是巨星,但私下却是一名追着女儿穿衣服、担心女儿冷热的好妈妈。同时,她透露,林青霞当初嫁给邢李淡出娱圈时曾经一度感到迷惘,于是便开始夜以继日地写作,藉此抒发情感,“最爱拉着我做读者。”因此在邢嘉倩眼中,林青霞恍如作家和艺术家。

琼瑶爆追求者狂热

既然叫《窗里窗外》,那琼瑶为林青霞写序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在序言中,琼瑶表示,“每次有人访问我,问我用了那么多女演员,最喜欢的是谁?我都会诚实的回答———林青霞!她是我心中永远的青霞……她的整个电影岁月都在《窗外》的开始下而改变。我常想,如果没拍《窗外》,她现在会有怎样的人生?总之,那会是另外一个青霞。”

琼瑶更回忆道,林青霞当年常常拍完戏到自己家深谈,“(她的)狂热的追求者,甚至追到我家来。”琼瑶说,青霞新书中“有窗里的青霞,为了和女儿沟通学计算机。有窗外的青霞,在旅途中和偶而相遇的孩子,作一秒钟的交会。这个窗里窗外的青霞,正在用成熟的心态,走进另一个境界。她不再饰演别人,她开始找寻自我,甚至是在发掘自我。在发掘的同时,她也发掘着人生的真谛。这样的青霞,我实在喜欢。”

追忆张国荣邓丽君

书中,林青霞自曝了一些从未被提及的故事,比如自己的银幕初吻给了男主角胡奇:“他教我把牙齿合上,嘴唇张开。我照做,两个人牙齿磨得咯吱咯吱响。但摄影师陈荣树却迷惘地说(我):‘她像个木头。’”

在回忆莫逆之交张国荣时,林青霞则写道:“我们一起拍《东邪西毒》,总是一起搭公司的小巴去片场。有一次,他问我过得好不好,我没说上两句就大颗大颗的泪珠往下滚,他搂我的肩膀说:‘我会对你好的。’那一刻起,我们成了朋友。”不过林青霞对于未能协助张国荣摆脱忧郁症,始终耿耿于怀。

稍显遗憾的是,书中她对于与秦汉、秦祥林等几段轰轰烈烈的恋情甚少着墨。(记者 裘晋奕)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