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重点播报 > 正文
古树参天 万寿菊花海 水尾树碑记载清朝护林乡约
http://wmf.fjsen.com 2011-07-18 08: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妈祖信仰:仙游媳妇带来的

70岁的彭秀团阿伯说,从唐代开始,虹山就有人繁衍生息。到宋朝时,彭姓一族从河南固始迁居过来,世代发展,目前全乡5个村庄,大部分村民都姓彭,因此村的概念不明显,大家只觉得自己是“虹山人”,整个虹山乡就是一个大村庄。

在这个山乡里,有不少供奉着海神妈祖的宫庙,香火旺盛,这又是为什么呢?

彭老伯说,一开始,虹山并不信妈祖。因为与莆田仙游临界的缘故,两地之间常常嫁娶互通。有一年,仙游一户人家的小女儿嫁到虹山。出嫁前,新娘的母亲舍不得女儿,为了保佑她,就偷偷将妈祖庙里的香火装在送嫁的花篮里。过了很久,新娘的丈夫闻到香味,发现了这个秘密。但虹山人并不排斥,而是接纳了妈祖信仰。

如今,村民们还会到莆田去上香。这不,明年正月上香,村里的老人现在就已经开始筹备了。

淳朴传统:东南亚务工回来分钱

这里是侨乡,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亲人在东南亚。早年,村里不少人到东南亚务工,赚钱后会回家盖房子,补贴村民,这个传统一直保留下来。到现在,还有几千人在东南亚一带,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联络。

40多岁的彭元德是一名木匠。他坐在一把凳子上刨木头,边和坐在一旁的父亲聊天。他说,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外出打工,他留了下来,一直坚持着20多年的老手艺,生活还算自在。两年前,他父亲去了一趟东南亚,跟那边的宗亲募集了20多万元回来修建古厝。现在,他家的古厝修建一新,富丽气派。

去东南亚务工的人赚钱回来,留在村里的人也没闲着,他们守着祖辈开垦的田地辛勤耕耘。现在,紫心番薯、霜冻芥菜已小有名气,铁观音也种得不错。大家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