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文明单位创建要倡导低碳理念
http://wmf.fjsen.com 2011-07-07 17:22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7月7日讯 (通讯员 凡心 陈南生)无论是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检查,还是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检查考评,但凡检查考评前夕,被检查单位的准备材料的人最忙,而且办公室的打印机也最繁忙,纸张一摞摞,台帐一盒盒。然后待检查评比结束后,各类台帐资料或存档、或销毁、或变卖,或束之高阁,高高挂起,无人问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纸张浪费实在令人心疼不已,扼腕叹息。

诚然,文明单位三年一届,检查单位在短短的三两个小时考评检查,大部分是通过听取汇报和查阅相关资料以及查看硬软件等来验证被查单位三年来在文明创建过程具体采取的各类创建措施,取得了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这些的确需要该单位三年来的一些文字、图片、电脑传媒等相关手段来体现,这原本无可厚非。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做法却慢慢变了味,走了样,一些被检单位平时不注重收集整理材料,临检时就突击补充材料,“制造”材料,并片面认为纸质台帐资料越多越能显示单位工作的“扎实”、“具体”,纸质台帐越“丰满”、越“庞大”,越说明被检单位工作越“到位”、越“细致”。其实这绝对是一种误解和歪曲文明单位(行业)的检查意义。文明单位的软件资料重在体现三年来创建所采取的各种方式、各种做法以及取得各种成效和经验,创建重在平时,重在过程,重在成效,关键要在平时持之以恒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届时对相关资料稍做整理,通过收集整理好三年来的文字和图片及其他电脑、VCD等相关档案收集渠道,充分体现和印证三年来的创建过程和创建成效,这就足矣!

无纸化办公已提倡多年,如今在很多单位成为现实,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能减排,身体力行低碳生活的今天,有条件的单位减少纸质台帐,加快建立电子台帐,让电子台帐在管理中唱主角,倡导低碳理念,应该说是我们每个创建单位的基本要求。

电子台帐建设是新时期文明单位创建的基础工程和有效抓手,文明创建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电子台帐就顺应了动态创建的要求,可随时随地更新完善创建内容,展示文明创建活动情况。

笔者认为,电子台帐相对纸质台帐不仅符合节能、低碳的要求,还有诸多优势:

一是提升管理水平。电子台帐系统可以突破传统台帐形式呆板的束缚,改变了过去文明创建纸质台帐收集工作量大、资料查找困难、利用率低等弊端,从基础环节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上新台阶。二是信息储存量大。大量的图片、资料等都可以通过数码照相、扫描仪进行输入,其他文档材料电子化录入,与纸质台帐相比,电子台帐包含各种文字、图片、电子数据、音频、视频等信息,不仅查找方便,而且更加生动、全面。三是共享程度化高。电子台帐建立在单位门户网站上,每个干部职工都可以查阅,不仅使全系统各单位对各类创建信息进行检查了解,也便于按各自的职责进行创建台帐资料的收集输入,实现了创建台帐信息的充分共享,较好推进创建工作的全员参与和管理。上级需要,随时传递,节省时间,提高效率。上级来查,点击打开,一目了然。并可通过备份,以防资料的缺失。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