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社区志愿者> 漳州 > 正文
主动服务,关爱社区弱势群体
http://wmf.fjsen.com 2011-06-13 16:34   来源:芗城区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作为全国500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之一的芗城区巷口街道官园社区志愿者服务站成立1年来,充分发挥广大志愿者的独特优势,大力弘扬“奉献、友爱、团结、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开展“主动服务,关爱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区”活动,成效显著。

一是调查摸底,提高实效。为了更好地服务好社区居民,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开展调查摸底活动。他们通过一周时间的入户调查全面摸清了社区内的孤老病残弱以及下岗职工、特困家庭的基本情况:空巢老人18个,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3人,留守儿童16人,下岗特困家庭5户。对于以上这些特别需要帮助的,给予优先帮助。

二是挂钩帮扶,形成机制。社区志愿者服务站根据调查的结果,对那些生活不能自理同时又特别需要帮助的老人,专门安排若干个志愿者定期定人上门提供服务,形成制度。双目失明、81的岁空巢老人卢建林,一个人长期生活在一间小屋子里,服务站每周每天都安排志愿者们都会登门看望他,陪他聊天解闷,帮他收拾家务、采买生活用品。热心志愿者们的到来,让双目失明多年的卢建林重新感受到了生活的温暖。

三是协助社区,做好“常规”。志愿者服务站主动定期与社区协调,积极开展各种帮扶活动。春节前夕,在很多居民忙着给自家置办年货、扫尘迎新的时候,服务站志愿者正忙着为辖区老年人、残疾人及其他弱势群体送关爱、送祝福。春节期间,志愿者们分别走进孤寡老人、残疾人家中,陪他们一起过大年。当了解到社区居委会正忙活着整理60岁以上的社区老人的信息(60岁以上、没有办理社保的老人以后每个月可以领取65块钱的养老金),而一些行动不便或者残疾的老人,一直没有过来登记的消息后,志愿者马上上门服务提供帮助。

据不完全统计,社区志愿者服务站成立1年来,已经吸引了70多位志愿者参与其中,有30多位辖区居民得到了他们的帮助和关爱。让广大弱势群体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推动和谐社区的发展。(韩树根)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