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重点播报 > 正文
古代泉州与琉球渊源颇深 钓鱼岛曾由泉州管理
http://wmf.fjsen.com 2011-05-27 10:45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钓鱼岛曾由泉州管理

记者曾电话连线居于北京的鞠德源先生,他所著《钓鱼岛正名》一书有记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钓鱼岛列屿已被中国先民发现,与海山列岛一起称作“列姑射”。隋朝时,正式给包含在“列姑射”中的钓鱼岛一个名字——高华屿,这也是钓鱼岛最原始的命名。作为台湾岛的附属岛屿,历史上,钓鱼岛还有过不少其他名字,如高英屿、钓鱼山、花鸟山、鱼屿等。

隋唐宋元明清六朝,福建与广东均掌握至琉球和通往日本列岛的航海针路,并对我国沿路的海山岛屿完成岛名核定,载入各种海防图籍文献,绘入海山沙舆图之内。尤其是元明清三朝经营中国东海岛屿主权领土疆域所记录下的岛屿名称,是具有权威性并独具中华特征的法定的主权领土标志。

《人民日报》发表过由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贾宇撰写的文章《国际法视野下的中日钓鱼岛争端》,提及根据当时的国际法,中国通过先占取得了钓鱼岛的主权。他提及,钓鱼岛在南宋时由泉州管理。早在南宋乾道年间,泉州知州汪大猷在澎湖派驻舟船水师,遣将分屯各岛,台湾及其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附属岛屿在军事上隶属澎湖统辖,行政上由福建泉州管理。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