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重点播报 > 正文
古代泉州与琉球渊源颇深 钓鱼岛曾由泉州管理
http://wmf.fjsen.com 2011-05-27 10:45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古代泉州与琉球渊源颇深

琉球原是中国明、清两朝的藩属国,向明、清朝贡,明、清两朝均派遣使臣对琉球诸王进行册封。钓鱼岛位于前往琉球必经的航路上,册封使臣前往册封琉球诸王,均以这些岛屿为航海标志。明代《筹海图编》中,将台湾、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等岛屿都划在福建海防范围以内。

琉球王国向明朝皇帝纳贡的进贡船由泉州刺桐港靠岸,泉州城南修建有接待琉球进贡使的来远驿,来远驿遗址立有碑记。

琉球国则建有“天使馆”——专门接待天朝册封使臣的地方。由于琉球王由中国皇帝册封,册封使抵达时会受到隆重的招待。

明洪武二十五年,朱元璋赐福建36姓移民琉球,帮助建设和开发,这36姓多来自泉州、福州。此后,泉州与琉球的交流一直保持着,所以琉球至今还保留着福建特别是泉州的许多古老风俗习惯。

泉州海交馆刘志成先生介绍,明代思想家——泉州人李贽的先辈中曾有人当过琉球语言翻译。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