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访谈评论 > 正文
党员志愿者如何走出“作秀”质疑
http://wmf.fjsen.com 2011-05-10 08:51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常态化服务”还需制度支撑

旁观者言

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此,需要建立健全一整套的志愿者工作规章制度。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经济体制由传统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政府职能从“全能型”转到“服务型”,志愿服务活动开始在许多城市兴起,并迅速向全国范围推广。在业已开展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党员志愿者服务是其中最具中国特色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形式。

作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新形式新途径,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有以下几个鲜明特征:

一是先进性。一方面,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实践平台;另一方面,通过该活动可以把志愿者队伍中的优秀分子有针对性地发展成党员,建立起党员和志愿者群体互动发展机制。

二是辐射性。通过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可以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努力使广大党员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社会和谐稳定和科学发展的促进者。

三是凝聚性。这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凝聚党心,一是凝聚民心。从前者看,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是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夯实党的基层基础的重要举措;从后者看,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增加了人民群众之间的日常交往,使普通群众获得了情感上的追求和满足,从而产生一种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前的党员志愿者工作还存在着活动多服务少、宣传多实效少、数量大质量少等三大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党员志愿服务是社会志愿服务体系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向纵深发展,是加强和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的当然要求和迫切需要。

推动这一工作,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此,需要建立健全一整套的志愿者工作规章制度。如建立党员志愿者个人档案,制定党员志愿者活动规则和行为规范,实行党员志愿者服务登记制度,把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选先进、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定期对党员志愿者开展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制度,等等。

同时,还要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是培养党员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发挥党员专业才能的有效载体。为此,党员志愿者需要掌握服务对象情况,收集群众需求信息,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到群众生产生活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