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访谈评论 > 正文
中国的公益时代到来了吗?
http://wmf.fjsen.com 2011-03-30 09: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今年两会期间,慈善公益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加快中华骨髓库建设、设立全国慈善日、健全志愿者管理,以及持续呼吁慈善法的出台等,虽然相关提案议案亮点不多,且多数不是首次提出,但还是引起了广泛关注。

捐款额将破千亿

近几年,中国公益事业经历了最好的发展期。2005年以前年度慈善捐赠额为100多亿元,2005年后超过300亿元,2008年达到1000亿元,2009年没有地震,捐款额也达到509亿元,其中只有60多亿元来自政府,其余全部来自民间。

在去年公布了这一组数据后,北师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原民政部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近日又透露,2010年全国捐赠公益善款额超700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1000亿元。王振耀说:“我国慈善事业发展速度已超出学界预计。”

学术界有个说法,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城市化率超过50%后,就会带来一个国家的公益提速。2010年中国人均GDP已超过4000美元,中国城市化率已在50%左右,公益提速其势已成。

事实上,随着社会财富的积累和社会理念的进步,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以及在社会资源分配中的积极作用也越来越明显,特别在一些重大自然灾害的危急关头,慈善组织募集的善款数额之庞大已不再是新闻,而越来越多的富豪也捐出自己的资产,甚至达到裸捐的程度。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