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访谈评论 > 正文
该不该对志愿者提要求?
http://wmf.fjsen.com 2011-03-30 09:31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木风

前两天,笔者参加了一个志愿者组织的年会,听到了这样一种声音:做一名志愿者已经不容易了,希望不要再对志愿者提更多的考核要求。

诚然,做一名志愿者确实不容易。联合国将志愿者定义为 “不以利益、金钱、扬名为目的,而是为了近邻乃至世界进行贡献活动者”,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奉献个人的时间。对于这样的人,我们心生敬意。但这是否就意味着不能对志愿者提要求呢?笔者并不认同。在上海世博会, “小白菜”是最打动人心的青春风景。很难想象,如果不要求他们准时到岗、熟悉情况、微笑服务,那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志愿者一词来源于拉丁文,意为 “意愿”。参加还是退出志愿行动,完全取决于个人主观意愿。但一旦成为了志愿者,还是要服从志愿者组织安排,遵守相关约定。

与此同时,志愿者组织可以事先了解志愿者对服务的期望。第一类是自我取向,着重个人学习与成长,获取个人内在满足感。第二类是人际取向,为了结识朋友,获得他人的肯定。第三类是情境取向,为了回应社会责任,获得社会的认可。只有期望得以实现,志愿者才会有更大动力持续服务。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