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公民道德建设 > 正文
福州十八中教师王斌:他用爱与奉献拓展生命宽度
http://wmf.fjsen.com 2011-03-10 08: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正月初五,城内爆竹震天响。与此形成鲜明的对比,福州市殡仪馆内庄严肃穆,挽幛轻垂,哀乐低回,福州市十八中教师王斌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是那样的无助、悲痛。虽然正值新年,但是许多远在千里之外的王斌的同事和生前好友、学生都纷纷自发赶来为他送行,大家发自内心的哀痛、怀念和祝福,挤满了小小的灵堂。

大家都说,王斌是好教师、好干部、好朋友……39岁的生命,正是挥毫抒写人生华彩篇章的时候,他却因患肝癌,离开了人世。他那一丝不苟、责任重于一切的敬业精神,将被人们永远铭记心中。日前,市政府给王斌同志追记实施“五大战役”三等功。

学生心中最好的老师

23岁大学毕业后,王斌就在福州第十八中学历任年段长、总辅导员、团委书记、象园校区总务主任等职务,2007年12月挂职闽江学院附中,担任校长助理。年轻的他,先后获得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教育系统新长征突击手、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数十项荣誉。

“王斌老师是我最钦佩的人!”“王斌老师是我一生中见过最好的老师!”“王斌老师很负责,课讲得很好。”“王老师一路走好,想念您。”……在十八中98届学生的qq群里,学生们纷纷表达对王老师的怀念之情。98届的学生陈伟告诉记者,他是王斌大学毕业后第二年带的学生,他们班同学都很敬佩王斌老师。“得知他生病的噩耗,我们都难以接受,班上50余名学生都纷纷从各地赶来看望他,有一位学生甚至从加拿大特地飞回来看望他。”陈伟说,在他的记忆中,王斌老师每天清晨都会到校巡视,看学生是否到齐,是否吃过早餐,各种学习用品是否带齐;学生生病时,他亲自带他们去看病;留守学生学习跟不上,他主动帮他们补课……

“他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陈伟告诉记者,当时班上有一名家境十分困难的学生,王斌老师在3年任课期间帮他垫付了各种学杂费。“正是他的教诲改变了我的一生!”陈伟说,当时自己只是一名落后生,但王斌从来不会因为他是一名差生而对其另眼相看,反而鼓励他说“学生在学校的首要任务不是提高学习成绩,而是学习怎样做一个人”。为此,陈伟发誓,要努力学习,考出好成绩来报答王斌对他的信赖和尊重。如今,陈伟已成为一名检察院的公务员,王斌老师的豁达和正直还一直影响着他,让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名称职的公务员。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