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公民道德建设 > 正文
永安市:陈小燕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http://wmf.fjsen.com 2011-03-01 16:59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2011年2月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国好人榜”名单揭晓。经过投票,综合网上评议和得票情况,分“助人为乐好人”、“见义勇为好人”、“诚实守信好人”、“敬业奉献好人”、“孝老爱亲好人”5个类别。永安市五中学生陈小燕荣登2011年2月份“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类)。

陈小燕不到2岁时,她的爸爸疯了,妈妈离家,不久爷爷中风……8岁以后,陈小燕便挑起重担,协助奶奶支撑起贫寒之家。如今13岁的中学生小燕成了家中顶梁柱。

陈小燕出生在永安市西洋镇葛州村,今年13岁,1997年的一天,小燕父亲上山砍柴,半天没有回家,小燕母亲急了,去山上找,见他口吐白沫,满嘴说胡话。从那以后,小燕父亲就精神失常,至今还是疯疯癫癫的。

为了给小燕父亲治病,小燕的爷爷、奶奶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带他到医院,找精神病专家,都不见任何好转。

小燕的母亲经不起打击,回娘家住,后与小燕父亲离婚。丢弃了小燕,这年,小燕的爷爷68岁,奶奶60岁,小燕却还不满2周岁。狠心的母亲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过,更谈不上支付法院离婚时判决的每月100元的抚养费。

小燕的爷爷受到刺激,2001年中风得病,整天说胡话,至今,与儿子没有什么两样。

一家两个人生病,小燕父亲每个月还要服用近200元的药,这个家庭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小燕父亲每月50元的低保金,其余靠乡邻接济。小燕的奶奶,成了一家的“主心骨”,砍柴种菜,洗衣做饭,护理病人,全落在她一个人肩上。

西洋镇葛洲村的村民说:“小燕很懂事,小小年纪就知道读书能改变命运,读书是她到学校老师那里哭诉求来的,她告诉老师让自己先上学,困难慢慢来解决。”

小燕上学后,渐渐长大,她尽力帮助奶奶做些家务,从来不敢奢望像小伙伴一样追逐捉迷藏、做游戏,受到委屈时在大人面前撒娇。她唯一想的就是念书、念好书。

上学后,小燕很懂事,每天一放学,就赶回家帮忙做家务或去卖蛋。每年寒暑假,她还到附近工地挑沙石挣点生活费。有一年,为补贴家用,小燕还卖掉蓄了多年的心爱的长发。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