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我们欢聚 我们分享 我们共赢
http://wmf.fjsen.com 2010-12-07 11:33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写在广州亚残运会即将开幕之际

  熊熊燃烧的亚运圣火刚刚熄灭,温馨感人的亚残运会即将于12日拉开大幕。亚洲人民的目光将再次投向中国,聚焦广州。  

  本届亚残运会是亚洲残疾人体育组织重组后举办的首届运动会,也是继北京残奥会后我国又一次举办的残疾人体育盛事。亚残运会的前身是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远南运动会)。2006年,亚洲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并积极致力于推动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提高残疾人的社会地位。同年,亚洲残疾人体育组织将远南运动会改为亚洲共同参与的残疾人运动会,并决定2010年第一届亚残运会在广州举行。从此,广州这座千年古城承载着亚洲人民的期望起航。“我们欢聚,我们分享,我们共赢”成为首届亚残运会的响亮口号。 

  欢聚,意味着残疾人运动会不仅是残疾人体育盛会,也是人类超越自我、珍视参与、享受快乐的人文盛会。残疾人运动员和健全人快乐地相聚在广州,共同喝彩,相互祝福,演绎“精神寓于运动”的残奥理念。 

  分享,体现着残疾人与健全人在奥林匹克运动和社会生活中享有平等权利,能够分享体育运动带来的欢乐、友谊、梦想与成功,分享社会文明成果,实现同一项使命、同一个愿景、同一种希望。 

  共赢,预示着残疾人运动员通过参加体育竞赛,挑战自我,追求生命价值,展现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参与者都是胜利者,都是赢者,是共赢。共赢促进团结,共赢推动和平,共赢构建和谐,实现奥林匹克运动价值观的真谛。 

  口号传递着理念,口号指导着行动。岭南人民为办好本届亚残运会做出全方位努力。广州主要道路的2万多个缘石坡道和轮椅坡道改造升级,城市主干道500多个红绿灯路口安装了盲人过街音响信号装置,700台盲人语音报站车投入使用,70多个公交车站实行无障碍改造。商场铺有残疾人通道,安装低位取款机、电话亭和服务台。2.5万名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接受了专业的助残扶残培训,学会用爱心传递温暖。道路无障碍、商场无障碍、公园无障碍、服务无障碍……一切无障碍,处处显关爱! 

  在“亚洲之光·生命之光”大型慈善晚会上,中国、韩国和新加坡的演艺明星联袂登台,唱响爱的旋律,为亚残运会赛事组织和残疾人事业筹集3000多万元资金。在亚残运会筹备过程中,中外各大企业纷纷捐款捐物,鼎力支持。在“牵手广州亚残运会——2010年首届中韩残疾人艺术交流展”上,中韩两国残疾人艺术家挥毫泼墨,合作完成书画作品《奋进》,展现出对生活的热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量的付出得到各方广泛赞誉。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表示,广州非常投入,各方面进展非常顺利,相信这次运动会肯定很精彩,并成为残疾人运动史上的新突破。亚残奥委会主席阿布扎林高度评价亚残运会的筹备工作,对本届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多位亚洲政要将亲赴羊城一睹亚残运会开幕式风采。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残疾人运动员将携手并肩,共同演绎“精神寓于运动”的残奥理念。中国举办亚残运会的激情、亚洲国家和地区参与亚残运会的热情,凝聚成中国人民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人民间的浓浓亲情。 

  当前,亚洲率先在世界范围内实现经济企稳回升,包括残疾人在内的亚洲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历史表明,亚洲人民共同居住在东方这片热土上,只有携手应对挑战,共同分享发展机遇,才能创造新的更大辉煌。我们相信,亚残运会不仅能进一步唤起亚洲人民帮扶残疾人的真情,点亮残疾人乐观生活、自强不息的明灯,而且将丰富亚洲国家和地区互利合作的内涵,为构筑和谐亚洲注入新的活力。大幕将启,体育激情正在燃烧,团结友谊正在传承。我们深信,亚洲未来将更加美好。(吴楚)

责任编辑:徐嵘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