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公民道德建设 > 正文
久病床前有孝女 女子数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母亲
http://wmf.fjsen.com 2010-12-06 10: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12月6日讯(本网记者 吴勇义)提起园山社区的林美美,认识她的居民都会这样称赞:“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林美美对瘫痪母亲的照顾却是几十年如一日。”为此,林美美还获得了“江头街道首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的称号。

林美美今年63岁,母亲从1988年开始和她住一起。母亲身体不太好,前几年摔跤后,一直瘫痪在床。为此,她每天都要为老人洗衣做饭,梳头洗脚,端屎端尿,洗澡擦身。母亲行动不便,林美美就经常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抱着她去屋外晒晒太阳,透透空气。

母亲生活不能自理,林美美每顿都要像喂小孩似的,一小勺一小勺地喂她吃饭。有时候,母亲咽不下去就会“扑”地喷出来,一顿饭下来就得2个小时,但林美美丝毫没有放弃,始终无怨无悔地精心照料着老人。天热时为避免生褥疮,她每天都要为其按摩三四个小时,直累得腰酸背痛、手掌肿胀,但从无怨言。邻居们看了,都为老母亲能有这样的女儿感到欣慰。

最难的事莫过于换洗脏衣服和清理大小便了。由于老人不能动弹,大小便全在床上,林美美就把旧衣服改成尿布,每天勤洗勤换。在一般人看来,这样的老人住的屋子里一定很脏,但去过的人都难以相信:被褥干净清爽,屋里没有半点难闻的味道。她不但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更重视老人精神上的需要,为老人订了多份杂志和报刊。老人眼睛不好,她就每天早晚为母亲读报讲书。

“孝顺母亲是应尽的责任,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首先是妈妈为我们洗刷一身,哺奶喂饭,端屎倒尿,为我们劳碌一生,如今妈妈老了我们照顾好她是应该的。”林美美的母亲在女儿的精心护理下,除患有老年痴呆外,心肺内脏一切正常,常年不闹其它毛病,寒暑也不感冒,过去有几声咳嗽现在都好了。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