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志愿服务工作稳步推进
http://wmf.fjsen.com  2010-10-14 08:17:31  来源:文明风
    

2008年10月、11月中央文明委、中央文明办先后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文明委〔2008〕6号)和《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的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福建省文明委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大力推动我省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在活动组织、经费保障、队伍建设、机制建设以及宣传阵地建设等方面稳步推进,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志愿者已有近200万人,提供了2500万人次约2。9亿小时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已成为推动我省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力量。现将我省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 领导重视、认识到位

福建省文明委、省文明办领导高度重视我省志愿服务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刻认识,对志愿服务活动提出总体要求。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下发后,福建省文明委立即进行传达学习,研究贯彻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改善社会风气和人际关系,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的迫切需要;是培养公民意识、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城乡发展、社区建设、扶贫开发、抢险救灾以及大型社会活动等公益事业蓬勃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一项方兴未艾、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事业。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社会系统工程来抓,纳入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并尽快结合实际,制定出本省的具体实施意见。2008年11月21日,省文明办邀请省民政厅、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老龄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总结各部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基本经验,研究探讨如何开展我省志愿服务工作,把大家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文件精神上来。2008年11月26日,省文明办组织召开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明确各级文明办在各地开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牵头作用,要求各级文明办把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把开展活动的成效作为评选考核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重要指标。

(二)科学领导,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全面部署。

为了制定科学的指导方案,省文明办迅速与省社科院专家和相关部门人员联合成立志愿服务调研小组,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国忠同志亲自担任课题组组长,负责调研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在深入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福建省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实施意见》(闽文明委〔2009〕8号)和《福建省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志愿服务活动规划(2009--2020年)》(闽文明委〔2009〕9号),对我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部署和规划。确立了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规范了志愿服务工作流程,这对实现我省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制度化运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为确保我省志愿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从2008年起省财政每年拨出300万元作为志愿服务活动专项经费,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提供财力保障。

(三)身体力行,对重大志愿服务活动狠抓落实。

为推动我省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省文明办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全省志愿服务工作专题会议,对“迎国庆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百万空巢老人关爱”和“迎世博迎亚运迎特奥讲文明树新风”等重大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作了统筹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国忠多次听取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汇报,并亲自参加“迎讲树”等全省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为活动的开展营造声势。省文明办领导多次带头参加与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省义工俱乐部等各类志愿者组织联合开展的“中秋送月饼”、“社区垃圾分类”、“低碳春节环保志愿者行动”、“海西志愿者碳汇林”绿化植树活动、“文明交通劝导”等一系列有特色、有声势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推动我省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规模化、制度化做出示范。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