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志愿者简报(第11期)
http://wmf.fjsen.com  2010-09-30 11:20:46  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龙岩新罗区:营造和谐北门  打造品牌社区

 

北门社区位于龙岩市中心繁华地段,社区总面积0.45平方公里,现有人口13222人。社区志愿者工作始于2003年,组建了医疗保健志愿队、社区工作志愿队、党员义务巡逻志愿队、文体宣传志愿队等13支队伍。社区干部采取上门走访、座谈交流、共建联系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与辖区文明单位、个体工商户、居民等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并通过社区宣传栏、宣传标语、文艺演出等方式,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和重要意义,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社区志愿服务以人为本,突出重点,延伸志愿服务内涵。以“便民”为根本,定期组织医疗保健服务志愿者,深入居民家中宣传保健知识,为社区老人进行义诊,送医送药上门。经常组织国贸辉业超市志愿者开展“送真情服务,建和谐社区”活动,极大地方便了年老、残疾及其他行动不方便的群众。以“安民”为保障,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义务巡逻队,进行校园门口秩序维护,发放平安建设宣传资料,不定期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防护措施讲座。以“助民”为动力,志愿服务队成员以“一助一”,“多助一”形式,对特困孤寡老人、病人及残疾人和特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如中秋节组织企业慰问一中“宏志班”学生及部分居民困难户,并为一中得白血病的杨帆同学募捐20万元。以“乐民”为中心,北门文艺志愿服务队经常深入辖区为居民进行演出。书画美术志愿服务者则在节假日及课后免费为学生辅导作业、教授书法、美术,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编外教师”。社区每年围绕重要节日集中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学雷锋纪念日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植树节开展“我为社区添片绿”爱绿扩绿和义务植树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重阳节开展“为老服务活动日 ”,组织慰问老干部、老军人、老前辈等。通过开展辖区单位文明理事会,及时交流志愿服务活动心得,并确定各志愿服务队服务活动内容报送的制度化、常态化。(龙岩市文明办、龙岩市北门社区)


责任编辑:徐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