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志愿者简报(第11期)
http://wmf.fjsen.com  2010-09-30 11:20:46  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社区之窗]

 

编者按: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成立以来,我省加大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力度,对 22个社区联络站和文明社区进行重点宣传推介。为总结交流经验做法,现开设[社区之窗]一栏反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动态,展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成效,以供各地学习、借鉴。

 

三明梅列区:人人奉献爱心 共创文明东安

 

东安社区辖区总面积0.45 平方公里,楼栋71幢,驻区共建单位21个,现有常住居民25487606人。东安社区针对社区党员多、老年人多、下岗失业人员多、和弱势群体多的“四多”特点,于20075月,成立了“东安社区志愿者服务站”。服务站以社区共建文明单位志愿者为主体,以社区党员、团员为主要力量,吸纳631名志愿者,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和共建单位志愿服务队5支志愿者队伍。服务站紧紧围绕服务社区建设和服务社区居民目标,积极开展社区义务治安巡逻、普法宣传、调解帮教、扶贫帮困、社区文化等多项公益服务工作。

服务是社区建设的永恒主题,东安社区把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社区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一是搭建志愿服务平台。2009年社区不断完善“东安社区百事通”网站(),设立“社区党建(联席会)”、“社区建设”、 “社区服务”等10个专栏,为社区居民和单位搭建了一个高效、快捷、方便的交流平台。自网站开办以来,为居民解决60多件实事、难事。二是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三年来,社区将每月15日定为社区志愿者活动日,持续开展为民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文明单位“九联服务进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利用节假日在社区开展理发、量血压、修理自行车及各类咨询等服务项目,今年来已服务近1000多人次。三是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不定期走访慰问社区困难户,力所能及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每逢节日及重要纪念日,社区党员志愿者都主动给颐养院30多位老人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帮助他们做卫生、免费理发。四是解决社区危难问题。在急、难、险、危时刻,广大党团员志愿者走在前,引导并带动社会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今年6月份,因连降暴雨,东安社区多次遭遇洪水袭击,社区居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困扰,东安社区志愿者近200人连续多日冒着暴雨参加清淤活动,经过多日的冲洗、清扫,使东安社区恢复了清新亮丽的环境,社区居民对志愿者的行为给予了高度的好评。7月份,社区志愿者、东安社区主任邱菊珍同志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抗洪救灾先进个人。  (三明市文明办、三明市东安社区)


责任编辑:徐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