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我们在行动 > 正文
灾区跃动青春身影——记大学生“三下乡”灾区实践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10-08-02 09:32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贾楠

炎炎夏日,在青海玉树、江西抚州、四川广安、陕西安康、福建南平等地震、洪涝灾区,忙碌着一群年轻的身影。他们用青春和朝气、专业和智慧、真挚和执着,服务灾区,播撒爱心和希望。

他们就是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赴灾区实践服务团的同学们。今年,在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开展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有1000余支专门团队奔赴灾区开展实践服务。其中,150支地震灾后重建服务团赴四川、陕西、甘肃地震灾区,进一步落实汶川地震后确定的长期对口帮扶机制;由青海、四川等地高校大学生组成的30余支团队在玉树开展灾后重建规划宣传、文化支教、医疗卫生等社会实践服务。在洪涝灾害突发地区,各地高校组织的近千支团队就近就便开展服务,帮助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为灾区群众搬运物品、募集物资、义务支教……

在汶川地震后确定的长期对口帮扶机制中,大学生“三下乡”一校一镇携手共建关系从未中断。随着灾区面貌的变化,“三下乡”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也在改变。

在地震中遭受重创的四川省彭州市白鹿镇,如今,一座富有中法风情的小镇已初步成形。为推广白鹿镇,并将旧房外立面改造得与新建小镇风格一致,在这里实践服务的成都大学美术学院的同学们成立了动漫、平面、环艺3个组,分别负责为白鹿镇拍摄宣传片、设计小镇LOGO、改造法式风情街的一栋旧楼外立面等任务。

白鹿镇党委书记高天成说,“大学生帮了我们重建的大忙,前年帮助很多群众走出灾难,去年帮助完成测绘任务,今年又在帮我们打造文化了。”


责任编辑:周灵鸿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