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志愿者简报(第9期)
http://wmf.fjsen.com  2010-07-26 10:11:03  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工作动态]

 

第五届全国特奥运动会志愿者教材首发式暨首届志愿者骨干培训班成功举办

 

73上午,第五届全国特奥运动会筹委会志愿者工作部、团省委、省残联在省团校举办《你的勇敢,我的微笑——第五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志愿者通用培训教材读本》首发式,并举行首届为期两天的特奥会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团省委副书记、第五届全国特奥运动会筹委会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徐姗娜、省残联副理事长杨小波、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梅雪雄、团省委学校部部长陈涛、团省委志愿者中心主任谢纳新等有关领导,福建省特殊奥林匹克运动研究中心相关专家学者等共160出席了仪式。

开展全国特奥运动会志愿服务工作是我省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志愿服务工作后的又一盛事,是对我省志愿服务工作的又一次大检阅。为培养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提供高水平的志愿服务,筹委会志愿者工作部专门组织了设在福建师范大学的“福建省特殊奥林匹克运动研究中心”的专家团队,历时一年,编撰了《你的勇敢,我的微笑——第五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志愿者通用培训教材》一书,该书共分七部分,详细介绍了志愿服务理念、特殊奥林匹克志愿服务伦理知识、特奥志愿服务基本知识与技巧、特奥志愿服务礼仪、福建基本概况等。教材对进一步提高志愿者服务特奥的水平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2009919第五届全国特奥运动会志愿者报名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广大群众展现了极大的热情和积极性,报名总人数为8119。报名者来自全国多个省(区、市)以及港澳台地区,来自社会各个行业,且年龄跨度大,从18岁到66岁均有,大部分都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筹委会志愿者工作部以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七所驻榕高校的报名志愿者为主体,经过报名、审核、初试、测试、面试等环节,重点选拔了2120名赛会志愿者。赛会志愿者总体素质较高,本科以上学历者占总数的84.5%,其中多数人掌握心理、手语、红十字救护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除英语外,部分报名者还掌握包括日、韩等多种语言。此外,香港浸会大学等港台高校、安利公司等企业还专门组织了志愿者报名参加本次特奥会。据悉,第五届全国特奥运动会志愿者培训工作包括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培训方式采取集中培训、骨干培训、实践培训,并将对培训后的志愿者采取测试评估,确保达到培训的预期目标。 (团省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责任编辑:徐嵘